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防范火灾隐患 宿舍防火别放松

2017-01-07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科普宣传片

旁白:门是建筑物与房间的出入口,门能隔音,能保温,门不但带给我们安全,保护我们的隐私,门更是生命的通道。高层火灾发生时,不要贸然开门逃生,判断清楚后再解决,是否逃离或是等待救援,逃离时,应及时关闭房门与防火门,等待救援时,应尽量封堵门窗,并通过拨打电话求助,或在阳台邻街窗口大声呼喊,照射手电,抛扔衣物等发出求救信号。高层建筑着火后,切不可盲目跳楼。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学习消防知识,把握生命之门。

科普宣传片

男:针对高层建筑火灾事故,公安部消防局发布了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提示,从高层建筑火灾预防、逃生、自救等方面,提醒社会单位和群众,注意消防安全。

女:高层建筑疏散通道和楼梯间,严谨堆放杂物,防火门要保持常闭状态,发现高层建筑火灾隐患,请拨打96119进行举报。

男:置身高层建筑火场时,要尽快从安全通常撤离,切勿贪恋财务,更不能返回火场拿取财务。

女:建筑消防设施要完好有效,火灾自动报警、自动喷水灭火等消防设施,处于自动启动状态。

男:烟火封堵逃生通道时,可退回房间关闭门窗,用湿布条等堵塞门窗缝隙,向迎火门窗浇水降温,并通过拨打电话求助,或在阳台邻接窗口大生呼喊,照射手电,抛扔衣物等发出求救信号。

女:高层建筑着火后,切不可盲目跳楼,如果被困三层以下,可沿排水管下滑,或将床单结成绳索,滑绳自救逃生,也可将室内席梦思、被子等软物抛到楼下,从窗口跳至软物上的逃生。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学习消防知识,把握生命之门。

主持人:欢迎回来,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民生,冬天很多人都有喝粥的习惯,而且呢,老人总会劝孩子多喝粥。比如说我前两天有点感冒了,我妈妈说多熬点粥喝,然后呢,脖子有点不舒服,因为老是这个伏案写字,说多喝水点粥,总感觉粥治百病,是吧。你像红豆、绿豆、黄豆这些天然的食品熬制的粥,的确是喝下去既暖胃又暖心,他从视觉上和这个享受上,就给你一种安全的感觉。但是在浙江杭州有一位叫小美(音)的姑娘,却因为喝粥被送进了医院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记者:急诊科前几天来了一位20岁左右的姑娘小美,据她自己介绍,因为听朋友说相思豆可以增强免疫力,自己也看着这长的和红豆、绿豆都差不多,当天晚上她喝粥时加了两颗,没想到,吃完之后,觉得腹胀不适,就赶紧来到的医院就诊,医生检查之后确认小美为相思豆中毒,且无特殊解毒剂,一旦误食相思豆,轻者可以引起恶心、呕吐、腹泻、肠绞痛等等症状,重者数日之后可出现溶血、呼吸困难、心跳乏力等等,甚至可能因为昏迷、呼吸、循环衰竭、肾功能衰竭给死亡。

医生立即对小美进行了洗胃,并将她转到了重症监护室,进一步地进行监护治疗,万幸的是,到了入院的第三天,医护人员终于在小美的粪便当中,找到了那两颗致命的豆子,外壳尚未完整,小美最终得以平安出院了。

主持人:相思豆可能很多人也把它叫做红豆,这古诗里“红豆生南国”说的都是它,但是像我们平时用来煮粥的那种,也有人叫它红豆,但是它的学名叫做红小豆,也叫赤小豆。由于红豆汤、红豆沙这些食物都是简称红豆。像小美呢,就把这两种豆子给搞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