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防范火灾隐患 宿舍防火别放松

2017-01-07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再来说说正主吧,真正的红豆,相思豆也叫鸡母珠。这鸡母珠虽然不能吃,但是因为外形特别的艳丽,加上诗歌的传唱度非常高,从小就是文艺青年的大爱,往往就被人们当做是首饰或者是情人间互赠的礼物。一旦误食鸡母珠,入骨的可能就不是相思,而就是毒了,我们来听听湖北省中医院主任药师段雪云的介绍。

段雪云:早在《本草纲目》上就有记载,它的一味中药,它的根、藤和叶,主要清热解毒,出痰利尿的作用,而种子可以用土杀虫。

记者:可话说回来,这种剧毒植物,用对了地方那叫解药,可用错了地方,那就成了毒药,那鸡母珠的毒性到底有多大呢?

段雪云:鸡母珠是种子,含有一种毒蛋白的物质,但鸡母珠的毒蛋白的含量,就可以使一个70公斤体重的成年人,有一半的可能性致命,所以说它的毒性是非常大的。

记者:段医生说,鸡母珠毒蛋白中毒后,病情恶化的程度特别快,而且致死率特别高。

段雪云:鸡母珠毒蛋白的中毒的时间,一般会在二十四小时之内表现出来,主要的症状恶心、呕吐、发烧还有出血,甚至心脏衰竭等,严重的时候则会导致死亡。

记者:段医生介绍,一般从事采摘鸡母珠种子和加工鸡母珠饰品的人,很容易中毒,不过因为鸡母珠种子有强硬的外壳,一般情况下有毒蛋白不会流出,但并不代表百分之百安全。

段雪云:鸡母珠毒蛋白害怕高温,这一百豆水煮30分钟以上,毒蛋白就会变性,毒性就会大幅减少,但是这种方法就会破坏鸡母珠艳丽的外形,所以建议大家尽量不要佩戴鸡母珠类的饰品。

主持人:我们总说多吃瓜果蔬菜,营养好,但是不吃所有的瓜果和蔬菜不一定都能吃的,一旦不注意就会引起一系列的不良反应,严重的呢可能还会危及生命,接下来就跟您聊聊哪些常见却不能吃的事物。

首先咱们来说说西红柿吧,青西红柿含有毒性物质,叫龙葵素,那食用这种还没有成熟的青的西红柿呢,口腔会有苦涩感,吃后可能会出现恶心、呕吐这样的中毒症状,生吃呢,危险性就会更大了。

那么有的朋友热衷新鲜的蔬菜,觉得可能营养价值会更高一些,但是我们以黄花菜为例,鲜黄花是有毒的,因为鲜黄花菜中,含有秋水仙碱,这种毒素呢听起来名字非常的好听,但是它却能引起嗓子发干,胃部的烧灼感、血尿等的中毒的症状,所以市面上的多出现的是晒干的黄花菜,如果说你买到了新鲜黄花菜,可以先把这个菜才开水当中冲烫一下,然后用凉水浸泡两个小时以上,那中间呢,再换一次水,毒性就会消减了。另外新鲜的蚕豆,有的食用之后会引起过敏性、溶血综合病症,出现全身乏力,贫血的症状,也要谨慎使用。

刚过去双十二,很多这个网站都推出了坚果大礼包,很多朋友说,我不吃别的,吃点果仁总不会有问题了吧,然而在果仁当中含有毒素的也不少,比如说白果、苦杏仁、樱桃仁、苹果仁都需要警惕。比如我们经常看到的白果,它含有白果酸、白果粉等中毒成分,会损伤我们的末梢神经,那最具风味的苦杏仁,含有氢化物,那么吃之前必须要经过加工去毒,否则严重的就会引发肝脏中毒而死。想想《甄嬛传》里的安陵容吧。最后说到的是老生常谈的蘑菇,我不说了,咱们通过这个短片来了解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