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盘点因家长玩手机导致孩子伤亡的案例

2017-01-08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11点37分,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民声》。其实雾霾对于国人来说,已经不是一个陌生的事物了,那这几年,为了减少雾霾所带来的伤害,这防霾神招也是层出不穷,而且很多的听上去都非常的魔道,那么在这其中,又有多少是真正有用的呢?今天的节目就带大家一起来梳理一下。

首先我们要说到的第一个防霾神招叫做“独创的防霾武术健身操”,这是出现在一个学校里的东西,时间还要回播到2013年的12月11日,在河北石家庄光明路小学,全校的孩子都在教室里面练习一套“防霾武术健身操”。那么进入了冬季之后,北京、天津、河北、上海等国内多地都出现了雾霾天气,为了减少孩子因为雾霾受到的伤害,这所学校就独创了这套“防霾健身操”,说是可以增强孩子的体质。

而根据学校的介绍,这一套武术有23个动作,像“怀中抱月”、“开天辟地”、“力劈华山”、“海底捞月”,让孩子们活骨舒筋,而按压合谷,气沉丹田则可以排解肺部的有害物质,具有防霾的效果。那么说是这么说,医生如何评价这套武术操。医生说了,目前网上出现的任何可以防止雾霾,或者是宣称可以把雾霾从体内排出去的,都属于流言,都是没有科学依据的。

因为被吸入体内的雾霾主要是十分微小的颗粒以及气体,它们会直接地进入肺部,最近的科学研究证明,雾霾甚至会进入血小板,想通过运动或者是食物来排出体内的雾霾,基本上都是没有任何作用的,更多的只是给人心理上的自我安慰。在这儿呢,只能建议各大中小学校,如果说遭遇了雾霾天气,给孩子停课,或者是取消户外的课程和课间操,才是最好的办法。

说完了这个武术,再来说说“化妆品”。防霾化妆品真的有用吗?在某些化妆品专用店当中,销售人员会热情地向消费者推荐多功能的护肤霜,在一款宣传单上,就有记者看到了,用小字写明防霾新品、抵御PM2.5、隔绝霾毒的字样。而销售人员也不停的介绍说,他所推荐的产品像隔离霜、BB霜,都具有这样的功能,但是工商示范人员在这些护肤品的标注上,根本没有查找到有关防霾的内容标准。

而根据工商部门对网络商品交易的监控情况来看,虚称防霾的化妆品,也在网络上现身了。一些打着隔绝浊气、天然绝尘、无惧PM2.5,可以修复被PM2.5损坏的细胞,形成植物保护膜,对抗空气污染等卖点的化妆品,从十几块钱到几百元不等的价格,都在网络上销售,那不少还宣称是原装进口国外科技,但是网店同样都没有办法提供相应的证明,所以大家也就知道了,这样的说法基本上都是在吹嘘的。

好,接下来要说到的是“绿植吸霾”。其实我觉得这属于所有的说法当中比较靠谱的一个了。还记得前两天雾霾严重的时候,大家都在自嘲,说我们都是祖国的小绿萝,上街吸雾霾。那么从植物的生理代谢技能来看,绿植对雾霾不会有实质性的交换和影响,那最多是会释放出一些负离子,但是相对于雾霾当中含有的有害成分,作用可以说是微乎其微的。绿色植物虽然没有什么坏处,但是如果说一个房间里摆了太多的绿植的话,反而对健康是无益的。因为植物要进行呼吸作用,雾霾天里植物也是要吸收氧气的,不过植物赏心悦目倒是可以带给人好的心情。

说完了这个生活当中,需要去买、需要去学习的一些小东西。接下来说到的这个是家装方面的,说“防霾纱窗”。很多花钱安装过防雾霾纱窗的市民都表示,他们对防雾霾纱窗究竟是否有效也不是很清楚,只是花钱买了个心理安慰,那市民就说了,说家里没有专业的设备来检测这PM2.5到底减少了没有,但是感觉家里的灰尘少了不少。那之前开窗家里会有一层灰,安装了防雾霾的纱窗之后,减轻了不少,也许是因为通风多了,也许是因为心理的作用,不过孩子今年确实是没有感冒。

一个代理商也的确提出说,防雾霾纱窗并非是在任何情况下都是管用的,像风大的时候,防雾霾纱窗起不到好的效果,还是建议要关闭窗户,另外大的颗粒物这个纱窗也是没有办法去阻隔的。代理商建议说,因为静电阻隔原理导致大的颗粒物不会被有效阻隔,所以将空气净化器与防雾霾纱窗搭配使用才是最佳的效果。

最后,咱们要说的这个东西,挺有意思的,叫做“洗眼液”。现在在网络上大家都觉得看了一些“辣”眼睛的东西要洗洗眼睛,但是现在真的有了一个新的防霾神器叫做“洗眼液”。家离单位不远,27岁的公司职员李女士最近就一直戴口罩步行上班,可是感觉眼睛还是干涩,有异物感,她就到眼科医院让医生开了这个“防霾洗眼液”,角膜科的医生说了,并没有专门针对雾霾的眼药水,那么雾霾当中的PM2.5是微小颗粒物,一般来说,角膜的表面会有一层泪液,对角膜有营养保护和杀菌的作用,那通过眼泪、眨眼,就可以把细小的颗粒物给洗掉,那通常情况不会对眼睛造成危害,但是对于患有干眼症、结膜炎等眼病的患者来说,雾霾天气有可能会加重眼部的不适。

而眼部的清洗液主要是清洁和缓解视疲劳的作用,医生建议说,应该让泪液主动发挥雨刷作用,勤眨眼让泪液冲刷附在眼球表面上的粉尘和颗粒物,如果说眼部不适,可以早晚用毛巾热敷眼睛,有必要的时候,可以适当的使用眼部清洗液,起到缓解的作用。但是也不要过多的去滥用,或者说是依赖、相信它清洗雾霾的作用,因为现在没有任何的一款清洗眼睛的试剂是为雾霾所准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