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盘点因家长玩手机导致孩子伤亡的案例

2017-01-08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10点53分,欢迎回来,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进入今天的第一观察。

那生活当中,大家都喜欢喝饮料,但是随着大家对健康的追求和对美的这样的一个迫切的愿望,所以,很多爱美人士不会去喝碳酸饮料,或者说是不会是去喝一些含糖类的饮料,而英国和巴西的科学家们,最近就发表了一篇文章,对现在流行的无糖饮料更有利于健康这个说法提出了质疑,认为目前没有证据显示,这类用人工甜味剂替代糖的饮料比普通的含糖饮料更加的健康。

文章说了,在饮料厂商的大力宣传下,许多希望减肥或者是减少糖分摄入的消费者,把无糖饮料视为更健康的选择,但是目前还没有证据显示,无糖饮料是比含糖饮料对健康更有利,或者是能够避免肥胖及肥胖相关的一些疾病的。比如说,二型糖尿病,科学家们说,虽然目前没有直接的证据显示,无糖饮料会让人发胖,但是他们也没有找到证据证明和含糖的饮料相比,无糖饮料更有助于减肥或者是控制体重。

而且饮用者会下意识的认为,这个无糖饮料是低热量或者是零卡路里的饮品,那喝了之后,我是不是就可以在其他方面多吃一些了呢,从而也是在这个层面增加他们体重上升,以及患上与肥胖相关疾病的可能性。那么目前,添加人工甜味剂的无糖饮料,占据了全球甜味饮料市场的四分之一,那参与撰写文章的科学家也表示,缺乏无糖饮料对健康影响的证据以及由饮料行业资助的一些相关研究,可能会误导消费者,而这两点因素都应该在探讨无糖饮料是否是含糖饮料的理想替代品的时候,得到足够的重视。

我们来看一下具体的研究,美国的一项科学研究就认为,长期服用无糖碳酸饮料,可能与65岁以上的老年人腹部肥胖有关系。那这项长达九年的研究就发现,人们饮用无糖碳酸饮料越多,腹部和腰部就会越肥胖,那么饮用无糖碳酸饮料的老人,在十年的时间当中,与那些不饮用无糖碳酸饮料的老人相比,多增加了三倍以上的腹部脂肪,即便是对于那些只是偶尔饮用无糖饮料的人来说,他们的腹部脂肪也较那些从不饮用无糖碳酸饮料的人,增加了两倍。而这项研究还发现,长期饮用无糖碳酸饮料,还会增加患新陈代谢综合症的风险,并且增加了引发了心血管疾病并发症的风险。

尽管这项研究是只针对男性,但是先前的类似研究报告也显示,女性常喝饮料会导致同样的问题,所以不管我们在讨论什么,是不是无糖饮料会比有糖饮料更加的利于健康还是不是,喝饮料本身对健康就是有害的。所以呢,大家平时还是多喝一些天然的饮品,比如说水,我相信就是一个最佳的选择。

好,北京时间来到11点57分,以上就是今天修奇在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为大家预备的全部内容了,感谢各位的陪伴,明天上午11点钟,咱们老时间老地方再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