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年迎来首个蓝天 本周没有持续重霾

2017-01-09 07:3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持续近十天的“跨年霾”终于散去,昨天(8日)京城迎来了2017年第一个蓝天。气象部门预计,10日夜间到12日将有轻微到轻度霾来袭,但持续时间不长、程度也较轻,预计本周不会出现持续重霾。

前天夜里,冷空气前锋终于抵京,尽管势力较弱,但盘踞多日的雾霾终于开始渐渐消散。昨天一早,北部地区的居民率先迎来了蓝天,随着冷空气渐渐向南推进,蓝天的范围不断扩大,到了中午时分,大部分地区的能见度已有明显好转。下午,只有南部地区的房山和大兴仍有轻度霾,直到夜间在四级左右北风的强力驱赶下,“顽固”的霾才彻底消散。

昨天是“三九”第一天,南郊观象台凌晨最低气温为-1.4℃,白天随着蓝天重现阳光尽洒,气温略微回升,最高气温达到了6.4℃。不高的气温再加上北风呼啸,人的体感温度显得更低,不过这些都不能阻挡蓝天带来的诱惑,闷在家里多日的市民昨天纷纷走出家门,不少景区、公园甚至出现了爆满的情况。

据国家气候中心专家艾婉秀介绍,去年11月以来,京津冀地区冷空气次数少、平均风速小、小风日数多,导致近期京津冀地区大气环境容量低,大气自净能力弱,造成近期京津冀地区霾日数偏多。此外,京津冀地区的地形条件也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西部和北部“弧状山脉”包围,霾天气过程往往易出现偏南气流,将南部污浊空气吹向华北平原并停滞,加剧了京津冀污染物和水汽的聚集。

本周的天气以晴到多云为主。冷空气比较活跃,虽然都不是特别强,但却使得晴好天气得以维持。不过,在冷空气活动的间隙,仍会有轻度霾出现。预计10日夜间至12日,将有轻微到轻度霾出现,周五冷空气到来情况好转,周六又会有轻度霾出现,周日冷空气将再次占据主力,蓝天重现。总的来说,本周天气不错,大部分时间适宜户外活动和开窗通风,但外出要注意防寒。

责编:刘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