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几天我国无大范围雾霾天气 东北降温超10℃

2017-01-09 09:38 来源: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8日)起,进入了数九寒天中的“三九”天。预计,未来几天冷空气势力有所加强,我国将无大范围、持续性雾和霾天气。在冷空气影响下,中东部将由“二九偏暖”天气格局回归至常年同等寒冷水平,东北部分地区降温达10~12℃,平均气温甚至较常年同期偏低。降雨方面,10-12日南方新一轮降水将悄然而至,云南南部、广西西部、湖南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

“三九”我国寒冷回归 将无大范围持续性雾和霾

昨天,冷空气终结了华北、黄淮等地长达10天的“跨年霾”过程,京津冀等空气质量明显好转,多地悄然现蓝天。

今明天,我国虽不会出现大范围雾和霾天气,但河北、山东等仍有轻度霾。由于冷空气势力加强,本周我国大部地区污染物扩散条件较好,将不会出现大范围、持续性的雾和霾过程。今天山东、安徽等地仍有霾,公众外出需注意防护。

 

 

同时,在此股冷空气影响下,“三九”期间我国将重回常年同期“寒冷”水平。据国家气候中心统计,今年“二九”期间我国整体偏暖,东北、江南、华南等地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偏高5℃以上,其中长春、沈阳、兰州、杭州、福州等11个城市甚至刷新了平均气温纪录。

 

 

常言道“三九四九冰上走”,进入“三九”后,随着冷空气活动逐渐频繁,新疆大部、青藏高原、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平均气温将由偏高转为偏低,我国其余地区平均气温将较常年同期偏高1~2℃。其中,9-10日东北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0~12℃。

以省会城市为例,未来几天西宁最低气温将连创新低,维持在-20℃左右;而此前温暖如夏季的华南一带,气温也将有所收敛,处于20℃左右。

气象专家提醒,内蒙古、东北等地气温如坐过山车,变化幅度大,公众需根据气温变化及时增减衣物,谨防感冒。

10-13日南方将迎明显降水过程 广西湖南等有暴雨

近日,我国新疆和中东部出现了较大范围的雨雪天气,昨天此轮降水过程趋于结束,仅东北局地等降水较强。监测显示,最强的降雪出现在吉林东岗,24小时累计降雪量为5.8毫米,达到了大雪的级别。除此之外,辽宁、吉林许多地方降雪量都超过了2.5毫米。

明天开始,受低层切变和冷空气影响,南方将迎来新一轮降水过程,南方降水较强。中央气象台预计,10日至12日,西南地区东部、江淮、江汉、江南、华南等地自西向东出现小到中雨,其中,云南南部、广西西部、湖南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

 

明天起,南方将迎大范围雨雪天气。

 

   气象专家提醒,10-12日南方降水较强,相关部门与公众需谨防降水对于春运交通可能产生的不利影响,公众可合理选择出行方式。

责编:刘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