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3.28山西王家岭矿难救援纪实(3)

2017-01-07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上午9时30分,井上的2号钻孔顺利贯通,井深为251.8米!一根直径200多毫米的钻头准确地打在了井下巷道上,距受困工人60多米,钻孔下面是两米多深的积水。

一股气体冲天而起,井上人员既兴奋又捏着一把汗,兴奋的是这个“生命之孔”终于打通了,担心的是会不会发生原来预想的后果,下面有100多条生命呀!

只有等待了,等待那井下的气体释放。但排水是不能等待的,要加快速度排水!指挥部在下达各种命令,救援人员依然忙碌在各自的岗位。

井上。救援人员抽出了2号钻井的钻头,在钻孔里套上了中空钢管,并打入钻杆。14时10分,井上救援人员袁新文和贺天才在井口敲击管子,“当当当!”清脆的声音响起。“下面有人吗?”一个汉子对着井筒喊叫。

“咚咚咚……”沉闷的声音传到井下。

“我们有救了!”井下的邢文杰瞪大了双眼,湖南籍矿工罗欠徕使尽平生力气,操起一根钢筋,攀着巷道里湿滑的皮带,艰难爬行60多米来到钻孔下,猛敲管子:“当当当!”

“咚咚咚……”的声音即刻传到井上。

井上“当当当!”,井下“咚咚咚……”井下“当当当!”井上“咚咚咚……”这是最美妙的旋律,这是全世界最好的钢琴大师也弹不出的音符。这是井上与井下的第一次沟通!这是生与死的对答!!这是生命之约!!!

“井下有人!”的欢呼声在井上四起,他们的辛劳没有白费,他们的付出有了回报。两封用全国人民的心写成的信传了下去,信中分别写道:“亲爱的工友们,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时刻都关注着你们的安危……你们一定要坚定信心,坚持到底!坚持就是胜利!”“弟兄们,你们好,请耐心等待……下面气体、风量如何,需要我们做些什么?请回信!”

同时,一袋袋救命的营养液送了下去。这些营养液是河津市人民医院调配的,还有些是从西安紧急购进的,而且做了必要的处理。

此时距透水事故发生已经有120小时。

也许是一种心灵的契合,井下的刘学军用安检员上衣口袋的笔,扯开一块包装纸,用矿灯照着给上面写了一封信:“下面有120人被困,需水和食物,放一部电话下来联系。”然后放在一个砸扁的小盒子里,让龚长中用铁丝绑在钻头上。

遗憾的是,他们的信,由于气流太大,钻孔太小,双方均没有收到。可喜的是,15时10分,在出井的钻头杆上,井上人员发现了那根铁丝。这根铁丝再一次证明:井下确有活着的人,而且还有一定的体力!

“井下还有活着的人”的消息不胫而走,河津指挥部下达了命令:准备救人!大街上,河津人奔走相告。这里不分干部、工人、农民,都想把这个好消息告诉更多的人。一位正在补牙的老干部腾地离开了医疗床:“不补了!”一个本来要到人民医院门前的出租车司机对乘客说:“为了给救护车让道,咱们只能到这里了。”乘客不假思索地回答:“理解,完全理解。”人民医院对面的小饭店老板对着行人吆喝:“井下有人了,今天我请客!”就连玩一元钱的麻将、平时斤斤计较的老太太也大方起来,她一把推倒麻将,掏出五十元钱“啪”地甩在牌桌上:“天大的喜事,算你们赢了!”一路小跑奔向大街。

张庆生和李芸夫妻目不转睛地盯着电视机,迫不及待地等着更好的消息,深夜了,累了,他们实行半小时倒班制。在中国,这可能是时间最短的倒班制。

然而,井下的水位还很高,虽然另外3个水平洞钻孔打通,水位已下降330厘米,但还是无法下井救人。后来,井下和井上的沟通效果并非像人们想象的那样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