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3.28山西王家岭矿难救援纪实(4)

2017-01-08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河津。清明节前,人们在不同的地方祭奠祖先和逝者,今日,又增添了几分伤愁。出事矿井抽出的水已经超过13万立方米了,井下的水位何时能下降到救人标准,人们心里没数。

刘老汉是家族的长辈,按惯例,他是领头羊和指挥者,一言九鼎,一切由他说了算。这天,刘老汉没有跟随自己的家族人员上坟,而是一个人到了村外的一个焦化厂旁边。他面向距这里13公里的出事地点,遥望着西北方向,一支接一支地抽烟。

家族的人哪里也找不到他,只得临时推举了一个带头人。中午11点了,他家族的40多名人员路过这里时,才发现他在这里。 “叔,我们哪里也找不到您,您怎么在这里?”侄子问他。

刘老汉叹了口气:“7天了,人估计不行了。100多,100多呀!”

全家族的人熟悉这位长辈的经历,了解他此时此刻的心情,他们看着这位长辈的表情,不由得心酸起来。

一阵风吹来,夹杂着朽木枯叶。刘老汉额头上的皱纹填满了黄土,紫铜色的脸上布满煤尘,干瘪的嘴巴微微颤抖,雪白的胡须像在呻吟。他哽咽着:“除了我,你们哪个也没有到过鬼门关,谁也不会感觉到煤窑里那种肚里饿、口里渴、身上冷、心里怕的味道,黑咕隆咚的,活人也想去死,受不了那份罪啊。7天,7 天了,人是没了,全没了,没救了,可怜哪,可怜!”

刘老汉说到这里,用粗糙的大手抹了一下脸,在裤腿上擦了一把。

家族的人群中,鸦雀无声,有的人关掉了手机里播放的音乐,有的人开始向刘老汉眼望的方向鞠躬。

片刻,刘老汉的侄子说:“叔,我早上到市区回来,救护车还在往山上开,人还是有救的。”

刘老汉转了个身,点了点头,又摇了摇头,再点了点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