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3.28山西王家岭矿难救援纪实(4)

2017-01-08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井下。晚上10时20分左右,在回风巷道监测井下状况的救护队员郝喜庆发现巷道深处的水面上有光点晃动。“有人,有活着的人!”他惊叫了起来。

救援人员用灯光划了一个圈,100米以外的李国宇回应了一个圈。再一个圈,李国宇又回应了一个圈。

这两个圈,穿透黑暗,固定住时空。“这里有人,确实有活着的人!”这是4月2日井下“当当当”和“咚咚咚”声音的续写,又一次生命之约!

井上。“救人!”指挥部迅速向救援队伍下达了命令!

医护人员下井进行生命迹象判断,救护队划着皮筏艇下井救人!

山西焦煤集团汾西矿业救援大队大队长陈永生率队员冲在前面,从来没有划过皮筏艇的他一下子找到了感觉,井底走船改写着人类航行的历史。有一对“父子兵”点头致意,算是打了个招呼,也是在鼓励。

井口待命的153辆救护车一字儿排开,确保矿工升井后迅速进入抢救通道;车上的医护人员各就各位,确保在第一时间给矿工输上救命液;河津通往出事地点30多公里的道路实行交通管制,确保生命通道畅通无阻;河津境内的三家医院一级准备,确保矿工得到最及时最有效的救治。

这是抢救生命的接力棒,这是时间与死神的赛跑。

张庆生夫妇一直盯着家里的电视,观看央视新闻频道直播救援实况,时针指向12点,他们谁也不肯“换班”。

其实,在河津,在全国,守在电视机前的何止他们一家。

井上。凌晨零时40分,在井下被围困了179个小时的李国宇、孟小兵等9名工人获救并被抬出井口。179个小时,生命奇迹出现!

生命的接力棒传递到白衣天使手中,他们的救治对象不是一般的病人、伤员,而是在井下熬过8天 8夜,靠吃纸箱、喝尿液,生命奄奄一息的无辜矿工! 早一秒钟,就可能挽救一个人,迟一秒钟,就可能失去一条生命。早已等候在坑口的河津医护人员协助担架员将矿工逐一抬上车,动作,是那样的娴熟;车上护士的手中,早已经拿好针头,速度,是那样的迅捷。生命之液,缓缓流进矿工的血管,救命的氧气,徐徐进入矿工的细胞。

河津。张庆生从电视中看到第一个获救矿工从井中抬出,“救上来了!救上来了!”他狂呼起来,完全忘记了已经是深夜,李芸打开了电脑,只怕电视信号中断。

几分钟后,河津市区响起了鞭炮声,接着从另一个方向传来更响亮的礼炮声。

市区居民的楼房,又一家灯亮了起来,整个楼的居民家的灯几乎全亮了,接着,全市区居民的灯都亮了起来。通往河津的路上,救护车蓝灯闪烁,司机们全神贯注,医护人员亲切地呼唤:“师傅,你获救了,挺住,坚持!”

河津的山西铝厂职工医院,早已等候在大门外的医护人员用最快速度将获救矿工送进病房。被围困了8天8夜的矿工挑战了生命的极限,获得重生!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和回顾国家救援——3.28山西王家岭矿难救援纪实,明天将继续为您关注,欢迎留守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