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加强科学防护 减轻雾霾影响

2017-01-09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11点36分,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发布,近年来,我国未成年人所在网民的比例,可以说是不断的在提高,有调查显示90.1%的未成年人,都在使用互联网,然而未成年人在网络空间的正常活动,还没有得到应有的保护,未成年人受到暴力、色情、凶杀、恐怖等网络信息的危害可以说是比较严重的。大量的不适合未成年人接触的信息,充斥着网络,有数据显示七成以上的未成年人犯罪,是因为网络而起的。

随着网络对未成年人影响的不断加深,那么如何维护未成年人网络安全,已经成为了社会日益关注的焦点,而或许正是出于这样的现状,未来智能手机在出厂的时候,可能就会有一些改变了,这就是手机将会预装未成年人上网保护软件,这也将成为法律法规的明文要求。而与此同时,我国也正在计划立法保护未成年人上网,规定禁止未成年人每天0点到8点打网游。这个不是空穴来风,这是记者从国务院法制办网站,了解到的最新的消息,而日前,国务院法制办公布《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送审稿及其说明,并且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值得关注的是“针对防范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等关键问题,条例送审稿要求:公共上网场所,应当安装未成年人上网保护软件,而智能终端设备在出厂的时候,或者是销售之前,应该安装未成年人上网保护软件。或者为安装未成年上网保护软件,提供便利并且进行显著的提示。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王四新)表示,当前的网络场景化信息传播方式,使得未成年人和家长主动选择性更差,更加的需要立法来进行保护。

王四新:所以说我们会理解,未成年人把家里几万积蓄,甚至有些成年人,他也会几万几万的打赏这种情况,实际上就是在这种场景式的信息传播方式情况下,失去了任何的抵抗能力有限,那我们将来怎么样从立法上,根据这个场景传播的这种特点,来做一些有针对性的规定,这个很重要。

主持人:条例送审稿还对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问题,作出了规定。要求网络游戏服务提供者,应当采取技术措施,禁止未成年人接触不适宜其接触的游戏或者是游戏功能,限制未成年人连续的使用游戏时间和单日累计使用游戏的时间。禁止未成年人在每日0点到8点期间使用网络游戏服务。此外,送审稿还明确任何的组织和个人不得通过虐待、胁迫等非法手段,从事预防和干预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的活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院长(林维)表示,送审稿一旦通过,有关各方应该进一步的监督落实。

林维:那这些措施如何能够从几个公司扩展到一个行业的规则,扩展到一个法律的责任,扩展到一个整个设计网络游戏普遍的一个规定,尤其是它如何通过以后这样的这个条例、条文能不能得到真正实施,我们需要观察的。

主持人:如果说您对这个条例的送审稿有任何的期待,或者说有任何意见和建议的话也可以在2017年2月6日之间,通过登陆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的法规规章草案意见征集系统,对送审稿提出意见。

接下来咱们也来听听国外对于预防未成年人成为网游的受害者都有哪些立法层面的措施。美国发布了四部法律,分别是《通信内容》《儿童在线保护法》《儿童网络隐私规则》《儿童互联网保护法》。那在这其中,《儿童互联网保护法》当中要求安装色情过滤系统,有两种做法可以说是非常值得借鉴的。第一种,是明确的分级制度,其中就是涉及到了情色暴力的内容,不适合未成年观看;第二,将违规的网站和经营者有网络污点的人,纳入黑名单,对青少年对未成年人犯罪的成员也是纳入到黑名单。

美国虽然说它特别注重的人权隐私,但是在这方面手段却是非常的强硬,一点也不软弱,美国发布的这几个法律,在几年当中也受到了联邦和大法官的反对,但是最后这些反对的声音,还是在未成年人权利保护的要求下止步了。

我们再来看看法国,法国对于网络色情判以重罪,大概搜集了一些信息,法国对于制作、贩卖、传播淫秽物品展示淫秽物品一般是处以五年的监禁,7.5万欧元的罚款。在网上面对不确定的未成年人属于淫秽物品,有可能被判七年监禁,还有10万欧元的处罚。长期以盈利为目的进行的,最高判以10年监禁,75万欧元的罚款。而在德国是在内政部下属的联邦刑警局24小时系统跟踪分析互联网上的可疑信息,尤其是涉及儿童色情犯罪的信息都会被严格追踪。

英国政府专门成立了保护青少年的儿童开发与在线保护中心,24小时受理,学生对于网络不良信息举报和投诉,而值得特别指出的是英国如果是个人持有以青少年,或者是未成年人情色录像和照片就定为犯罪,那立法对于其他国家来说是非常严格的。

最后,咱们再来说说,邻国韩国比较受到推崇的就是网络实名制了,您建立自己的电子邮件,自己网络的发言注册都需要有自己的身份证明和实名制,未成年人收到无名身份,一些其它有碍于未成年人身心的健康的东西的话,韩国政府就会对其进行监督、管理进而进行处罚,新修订的青少年保护法尤其对19岁以下青少年禁止晚上十点以后,出入网吧,避免青少年上网成瘾的现象,作出了明确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