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加强科学防护 减轻雾霾影响

2017-01-09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11点50分,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热议,“一孕傻三年”的这个说法由来以久,不过似乎也是争议不断,一方面很多经历过孕产的女性都有感觉说,觉得自己记忆力和注意力的确是不如从前有所下降。而另一面,大众媒体上宣传出于性别歧视这个高压线,如果要说女人会因为怀孕而变傻,实在是有点称之不太正确,所以也会极力的去辩护,否认这一现象,那么很多准妈妈或者说是白领,上班一族都会担心自己因为孕而傻,就不敢生孩子了,那么医学专业上对于这个“一孕傻三年”到底怎么说呢?今天就听修奇给大家来一一道来。

主持人:其实,大众媒体在报道这一现象时候,也都会拿出一些医学的文献来作为依据来证明,女性是不会因为“一孕而傻三年”的,只不过是怀孕以后休息不好反应慢了,或者是一种自我暗示,但是我也专门去翻了更多的医学专业文献就发现,相比于对大众媒体对孕妇变傻的极力否认,医学专业上认为,孕妇认知能力是否产生变化存在争议,一些权威的文献和数据库甚至支持孕期的女性,出现认知能力的下降,不过需要强调的是这个孕傻的“傻”指的是认知能力方向,比如说记忆力的下降,内隐记忆的减退,注意力比较难以集中,但是并不是我们所说的“傻”,或者说是智商的下降。比如说思维能力或者说抽象的能力都没有受到任何的影响。

从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开始国外就有了很多相关实验研究,那么最近十年,相关的综述性文献也有少。总的来说,多数研究都支持女性孕期到产后的一段阶段,短期的记忆、语言的记忆、内隐记忆力都是有所下降的。而和没有怀孕的女性的相比注意力会比较难以去集中,对于事情的轻重缓急的判断,会比较不理想,在实践当中表现为一些问卷测试的成绩和对照组相比比较低,或者是一些工作任务完成情况,比非孕期差。但是并不是所有实验结果都是一致的,比如说有的实验就发现,只有在孕晚期这种情况才会比较明显。而有的实践就发现这种现象仅仅是出现在出产妇,而在已经生育过孩子,再次怀孕的女性当中表现就不明显了,也有实验发现,女性孕期和非孕期在做这些客观测试的时候表现并没有差距,但是在主观描述的时候怀孕的女性,对记忆力下降,注意力分散方面抱怨会明显更多,也就是说主观认知的情况降低,那么对于这种情况,研究人员更加倾向于解释为“客观问卷可能并没有充分反映出被试人的认知情况”。可能是被试人的认知情况确实有所损害,但是没有被测试出来。

不过仍然需要强调的是从智商问卷的情况来看,女性孕期的智商并没有下降,至于所谓孕傻产生的原因,目前看来还不是特别明确,更多的是因为怀孕造成多种激素大范围的波动引起,不过这个还没有得到广泛的公认。但是前面大众媒体常说的那些原因,比如说睡眠少生活习惯被打乱等等,应该关系都不大。

比如说,有这种说法,说孕傻是因为被长期灌输了某种观点或者是心理暗示所造成的,但是有实验显示,对于一些客观现象的问卷调查,怀孕之后也表现为比较显著的差异,也就是说这是一个“孕傻”是客观存在的现象,不能以简单的自我暗示来解释。那么解释为孕期缺觉的影响呢?其实这些的可能性也不大,不少研究都发现,孕妇的认知能力下降是一个独立现象和情绪波动、焦虑、抑郁睡眠的障碍都没有相关性。也就是说即使没有睡眠障碍,生活习惯没有被打乱,不去暗示自己,也仍然存在这一现象。

当然“孕傻”是可以恢复的,而且也用不了三年那么久,研究显示,产后一年女性各方面认知的能力都能够恢复常态。因此关于孕傻即使有很大争议,学术界也没有形成一个公认的结论。不过就文献数量和样本量来看,学界更倾向于孕期对于女性认知会造成一定可逆性的影响,这个影响,可能是与激素的波动有关。最后再说说开后说的那个观点,我倒觉得承认怀孕对女性认知功能暂时性影响并不是性别歧视,其实孕产过程对于女性身体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这是大家公认的,同时对于认知也产生了影响,这也正常,我们真正的尊重女性应该包括对女性作为人尊重和作为女人的尊重,而对于女性作为女人的尊重,就应该承认,女性在不同生理期所表现出不同。男女平等,不等于男女一样,既然女性在孕期认知能力可能会受到影响,那么就应该给予相应的理解和支持,我认为这才是对于女性最好尊重。

好看一下时间,来到了11点57分,以上就是今天修奇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为大家预备的全部内容了,感谢各位一个小时的陪伴,明天上午咱们老时间老地方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