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卫生计生部门积极开展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

2017-01-10 17:0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月10日电(记者王宾)近日,我国部分地区H7N9疫情呈现上升态势,江西、湖南等地相继报告发现H7N9禽流感病例。国家卫生计生委表示已强化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强化防控措施落实、积极发挥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以减少疫情影响、控制疫情风险。

冬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的季节。“我国已进入H7N9疫情高发季节,疫情总体特点未发生改变。”中国疾控中心有关专家表示,我国内地H7N9疫情仍呈散发态势,不排除在南方部分地区病例持续出现的情况。

国家卫计委表示对上述疫情发展态势高度重视,已会同多部门研究部署冬春季疫情防控、指导疫情防控重点省份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强化疫情监测和风险评估,并加大对公众的宣传教育。

目前,疫情发生省份已加大疫情防控一线督查力度,督查疫情发生地源头控制措施落实情况,以努力减少重症和死亡病例发生。尚未发生疫情的省份已加强疫情监测工作,做好疫情防范准备。

专家建议,公众在日常生活中应避免接触病死禽类,尽量避免直接接触活禽类、鸟类或其粪便,应购买有检疫证明的鲜、活、冻禽畜及其产品;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若有发热及呼吸道症状,应尽快就诊。

责编:王丽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