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3.28山西王家岭矿难救援纪实(5)

2017-01-09 23:30-23:59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河津。9天8夜,将近200个小时的地狱生活,井下煎熬,我们可以想象这些矿工是什么模样。医护人员在矿工体力开始恢复后,为他们洗头发,剪指甲,清牙齿,掏耳朵,刮胡须,擦身子,重现他们的尊严。

一个矿工有点难为情:“姑娘,别,别这样,我脏。”

年轻的护士边为他擦身子边回答:“师傅,你不脏,如果这世界上没有煤,没有电,会是啥模样?你为世界送来了光明,送来了温暖,你一点也不脏。我是护士,我的岗位在医院,你是矿工,我不知道你康复后要去哪里,我给无数个病人扎过针,但还没有给男人擦过身,现在,你的亲人还不能来这里,你就把我当成你的小妹吧,大哥!”

矿工的泪水一下子涌了出来,这泪水,比珍珠还珍贵。护理部主任史东芳为了缓解矿工的情绪,跟他们开起了玩笑:“小伙子,你们一个比一个帅呀!”

6日早上,一位矿工在河津的医院里喝上了八天八夜来第一口米汤,护士弯下腰轻轻的问,你感觉怎么样?

“饿”。

你想做些什么?

吃!

还有什么?

饿!

咱们说点别的!

吃!

不行,你还得输液,还是不能吃!

不要输液了,让我吃就行!

一名矿工对医护人员说:“不,我有一个要求,只要你们答应我,我不吃也行。”

医护人员问他:“什么要求,只要我能做到,一定帮你。”

这个矿工噙着泪水:“你们帮我找一名工友,他个子不高,四方脸,我在矿灯下看得非常清楚,那水过来时,我一下子被冲倒了,呛了几口,就在我被水冲走的时候,是他拉了我一把,我才拣回这条命,我 一辈子也忘不了他呀!”

可惜的是,医护人员却没找到他。或许,他在153 名之内、115名之外,归进38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