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3.28山西王家岭矿难救援纪实(5)

2017-01-09 23:30-23:59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在救治矿工的那些日子里,医护人员的事迹,可歌可泣,医护人员的精神,令人敬仰。河津市人民医院院长丁光选没有时间参加舅父的葬礼,只能在岗位上对送来的孝服说声:甥儿不孝;医护部主任史东 芳,4天4夜没有离开岗位,几乎没有合眼;护士王淑英晕倒在工作岗位上,醒来后又返回病房;还不知有多少这样的白衣天使忘记了自己的家,丢下年幼的孩子,吃在这里,睡在这里,24小时坚守在这里……

时间一天天过去,经过河津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入院的矿工除部分转到太原以外,全面康复,将要出院。慰问信,慰问金,慰问品源源不断向这里涌来,媒体将这些名单和数量一一向社会公布。

矿工出院那天,王家岭矿的一名领导紧紧地握着矿工的手,矿工以为他是河津市的领导,激动地说:“谢谢,是您救了我。”

这位领导不假思索:“不,不,是你救了我,我应当感谢你呀!

那位说不吃饭的矿工,还在寻找他的“个子不高,四方脸”的救命恩人。他就是不相信,这么好的人,怎么会死去呢?他肯定还在世上,我一定要找到他!

他把自己的那件衣服、见证他生与死的衣服、到医院后被医护人员剪开的衣服放在包里,踏上了寻找恩人的道路。

刘老汉站在老伴遗像前热泪纵横:“伴儿,咱娃平安回来了!”

但有一个矿工就是不肯出院,不愿回家!他坐在医院楼道的长条椅子上,怀里抱着他的碎衣服,心思沉重,泪水在眼眶里打转,站起来又坐下。看样子,他在做痛苦的抉择。

医护部主任史东芳问他时,他的眼泪一下子涌了出来:“大姐,我再麻烦你一次,你把我这个忙帮了,你就是我的终生恩人。我是个农民工,家里很穷,我这次回去以后,矿上可能不要我了,你把我转成正式煤矿工人吧。”

史东芳惊呆了:“你还想下井,下一辈子?”

这个矿工擦了擦眼泪:“没办法,我上有老,下有小,我还要养活他们。家里太穷了,我们都想活下去。如果我死在井下,还会有赔偿,也算是我的责任尽到头了。”

史东芳的眼泪像断线的珠子落了下来,她根本没有想到,这个从死亡线上拣回一条命的农民矿工,竟然提出这样的要求,甚至指望那一笔用生命换来的赔偿金!楼道里的空气凝固了,站满了唏嘘的人群。

但是,史东芳仅仅是个医生,她帮不了这个忙,她也不忍心替他帮这个忙,她把这位矿工扶起来: “大哥,我送你回家吧!”

也就在这一天,山西一家县级法院对一个“局长煤老板”开出罚单:2.686亿元!这是当地一年财政收入的总和,是人们想象不到的天文数字。同时“局长煤老板”在北京三环内的35套房和1.21亿元存款被冻结。

王家岭矿难的营救比较成功,115条生命得以生还。这里,有党中央国务院领导的关怀,各级政府的努力,救援人员夜以继日的营救,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料,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当然,还有强大的财力做后盾。

但是,我们也不能忘记:白发人送黑发人的凄惨场面,孤儿寡母撕心裂肺的呼唤。面对幸存者,我们可以称是奇迹,这是不幸中万幸;面对死难者,我们不敢言胜利,这是带血的奇迹;面对“3·28”透水事故,说到底这就是一场矿难,应当以悲剧定义。只有这样,才能告慰亡灵,警示后人。愿矿难远离我们,愿悲剧不再重演……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和回顾国家救援——3·28山西王家岭矿难救援纪实,感谢您的留守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