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电梯遇险 学会智取保安全

2017-01-10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国家的国家应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那么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和客户端。好了,话不多说,马上进入我们今天下半场的节目。

主持人:11点36分,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热议。最近啊,一位神情非常焦虑的妈妈带着9岁的女儿,到浙江眼科医院找专家进行看诊。从这位妈妈带来的资料和口述当中专家了解到,小女孩原本的视力有1.0可是就在两周之前家长给孩子查视力的时候发现,小女孩的视力是快速的下降,到现在只有0.2了。而在两周里,妈妈带着女儿跑了两家综合性的医院,做了各种检查都查不出病因。而且呢,即使带上了近视眼镜也依然看不清楚。于是啊,医生就拿出了一瓶眼药水,给孩子滴了两滴。没想到,孩子的视力竟然马上会恢复了,这到底是什么神药呢?还是说这其中另有隐情呢?

医生:我们就对小朋友说,我可以给你一个神仙药,那就给她滴了之后发现,视力马上提高了。

解说:这神奇的药到底是什么呢?医生介绍,这只有一瓶普通的人工泪液,只有润湿眼球的作用,并没有实际的治疗效果。

医生:然后我们看这个小孩子,是突然间视力下降,然后检查发现也是跟之前的医院的诊断是一样,眼科没有问题。然后就问病史,问家长发现,兴趣班很多。然后周末都是有三四个,早上要一个,下午要一个,就是小朋友根本就没有休息的时间。

解说:医生说,孩子当时已经表现出了厌学的情绪,再加上期末考试的名次,孩子的压力就更大了。对于孩子的变化,做父母的一点没有察觉,更没有进行心理输导。在这样的情况下,孩子异常的情绪和状态,导致了视力的暂时下降。医学上把这个称为癔症性弱视,正是因为医生给孩子做了心理疏导,又用了所谓的神药给了孩子心里暗示。孩子的大脑传输通路恢复正常,视力也就恢复正常了。医生告诫家长,近期就不要让孩子去培训班了,多带孩子出去玩一玩给她减轻压力。医生还告诉记者,临床上的癔症导致的视觉异常病例。近年来呈现上升的趋势,不光是孩子,成年人的压力过大,也会出现类似的情况。所以不管是在生活上,还是学习上,都要摆好心态,关注自己和孩子的心理健康。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啊,癔症啊,在中国的传统语态里不是什么好词。都说一个人歇斯底里疯了,但是实际上也的确是医学领域一个正儿八经的疾病。是由个体明显的情绪因素,比如说生活事件啊,内心冲突啊,暗示或者是自我暗示等诱发的精神障碍现象。通常啊,起病很急,主要是表现在感觉意识或者是运动方面的障碍,但是,症状,却没有气质性的基础,包括分离型和转换型这两种形式,什么叫分离型呢?就是说他的情感呈现一个爆发的状况,烦燥啊,哭闹啊,冲动啊在家里摔东西啊,揪头发啊,撕衣服,甚至是满地打滚和抽搐。那转换型癔症呢,就像刚才我们听到的这个案例,比如说这个痉挛发作呀,瘫痪呀,失明啊,失聪啊,失语。但是,却在身体的气质找不到任何的病变。专家说啊,而且儿童癔症多发于学龄前儿童。但是近年来发病的年龄是越来越小,而癔症性格呢表现为情感丰富,富有夸张的表现色彩。而且赋予一些想象,儿童具有天真幼稚情绪不稳,反复无常,易受暗示这样的特点。

如果说家长在教育的过程当中,过分的溺爱或者说过分的严厉,都容易养成自我为中心的习惯。受不了挫折和委屈,当出现精神应激的时候,就容易引起癔症的发作。儿童癔症的原因,主要是来自于老师和家长训斥,其次呢,就是挨打。常见的父亲刺激还有亲人的去世,或者是其他不幸意外的遭遇。自尊心受到了挫折,人格遭受了侮辱,父母的冲突,父母对孩子态度生硬,同学之间的纠纷等所引起的气愤、委屈、恐惧等其他各种内心的痛苦。这些呢,都可能引发儿童的癔症,那么很多人就认为呢,小孩怎么会有那么多烦心事,怎么可能会有心理疾病呢?这其实是一个很大的误区。

医生说了,儿童的身心都处在生长发育的过程当中,家长和老师应该重视孩子的心理健康,在孩子犯错的时候,切忌粗暴、打骂、要耐心的教育和引导。一旦孩子癔症发作,那暗示治疗是最有效的方法之一,主要的是语言暗示,还可以药物暗示或者是行为暗示。那就像刚才医生所做的,名知道眼睛没有什么气质性的病变,还谎称说这个人工的眼泪,就是一个治病的药水。那同时呢,尽早的让孩子接受心里的疏导,才能早日得恢复心理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