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电梯遇险 学会智取保安全

2017-01-10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11点49分,欢迎回来。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一起进入今天的第一现场。那最近呢,一段宝马女司机,恶意变道,引发了交通事故的视频,引发了广泛的关注。有媒体专门采访了北京警察学院的柳石教授。接下来,咱们就一起来听听他是怎么点评这起事故的。

解说:最近一段宝马车女司机恶意变道致严重车祸后,扬长而去的视频,在网络上引发了广泛关注。

据了解事件发生在扬州,11月30日下午,装有行车记录仪的迷你轿车正行驶在高速公路上。受宝马车影响,迷你轿车两次撞击护栏,车上一名孕妇也被吓得惊叫。从事故发生前的一段行车记录仪中可以看到,肇事的黑色宝马车曾经在高速入口试图插队未果,上高速后,他竟加速超过前方的迷你轿车,并忽然并道减速,事故发生后,宝马车没有停留,扬长而去。

柳石:这种强行的并线,实际上是特别危险,尤其是在高速公路上,这个驾驶员,有类似行为的驾驶员。他在日常社会生活当中,他也不是一个良好的公民。

解说:一时激起千层浪,看过视频后网友们难掩愤怒之情,有人认为女司机的行为涉嫌危险驾驶罪。有人甚至认为,初次恶劣的行为,几乎等同于故意杀人。据扬州警方通报,目前已经对这起案件的当事人,立刑事案件侦查。并采取取保候审形式强制措施,虽然案件还没有定性但专家表示,根据以往的案例,女司机在案件中存在明显故意的行为。已经超出了普通交通肇事的范畴。

柳石:因为她不是无意的,也不是疏忽,她是有意的,拦截阻挡人家正常行驶车辆。从我们现在,法律的这个条文来说,可以以违法违章。当然说,违反交通法规,违法违章。甚至可以说,以危险方式驾驶车辆,这个罪名更严重的,我们曾经遇到过像类似的行为,发生事故,像这起发生事故了,可以以危害公共安全罪来量刑。

解说:强行插队未果,恶意并线,引发事故后逃逸。宝马车一系列的行为,不仅违了法,也反映出驾驶员守法意识得薄弱,为道路安全埋下隐患。

柳石:类似的违法犯罪的行为,量变到质变,总有一天,她会受到惩罚的。那不是法律法规的惩罚,就是事故的惩罚。

解说:近年来,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不断上升。由于行车中产生的纠纷,而上升到刑事案件的事件也越来越多。实际上,宝马司机恶意并线的行为,早已不是个案。在关注事件本身的同时,如何减少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如何控制住驾驶员心中的这把火,也成为当今汽车社会亟待解决的问题。

主持人:在日常生活当中啊,我们评价一个人不咋的,经常说这人人品不好。但在路上,如果说遇到了一个野蛮的司机,不守法的司机,甚至带着一种恶意去开车的司机。我们也说这人车品不好,但是我觉得这样说呢,好像把这个事的,性质说得轻了一些。因为毕竟在道路上每一个危险的动作,都有可能违反法律,甚至被量以(音)危险方式,危害社会安全罪,公共安全罪。所以呢,我们在开车的时候,不仅要文明,更要守法;不仅要替自己考虑,也要替他人考虑。那么接下来呢,通过一个短片一起来学习一下,保持安全车距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