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噎食窒息的简易抢救方法

2017-01-11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欢迎回来,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民生。最近呢,浙江的医院接诊了两起病例,非常的有代表性。这第一名患者呢是一个年仅10岁的小姑娘,而送诊的原因竟然是因为她的颈椎差点折断了,是有人虐待她吗?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咱们先来听记者的报道。

记者:10岁女孩盈盈(音)是家里的小公主,全家人对她有求必应。盈盈有个嗜好,就是爱玩大人手机或者iPad,有时一两个小时低着头,而盈盈的父母因为工作忙,想到女儿玩手机时会特别安静,一般都会默许。那天盈盈和往常一样低头玩手机,妈妈削好水果想叫她来吃,可盈盈一抬头就听到很响的“咔哒”一声,随后盈盈大哭起来一直喊疼,脖子也一直僵在那里一动不能动,到医院发现盈盈的颈椎第一、二、三椎向前错位,而这种严重的颈椎病,通常只发生在长期体力劳动压迫的人身上,好在经过及时治疗,盈盈的病情已基本恢复。

医生表示,盈盈得颈椎病就是因为长期低头玩手机、看电脑,因为人的颈椎就像一根弹簧,总低头保持一个姿势和曲度,弹性就会越来越弱,最后就不能还原了。如果孩子经常出现头晕、头痛,上课注意力不集中,甚至出现眩晕和恶心、呕吐等症状,有可能就是颈椎病变的前兆,家长一定要引起重视。

主持人:而这第二个病患呢,是个小伙子,叫小毛(音),今年24岁,身材呢略微有些胖,一看就属于是宅男一族,不太爱运动。他自己说,每天对着手机、电脑,他就能耗上一整天,因为先天性的原因,随着年龄的增长,小毛的视力是越来越差了,右眼在0.1以下,左眼也只有0.3。不得已,他到医院做了角膜移植术,矫正的视力恢复到了0.8,原本是特别高兴的一件事,想着呢,从此就可以一劳永逸了,可是没想到,他的开心只维持了一个月左右。

有一天下午呢,他到朋友家去玩,玩什么呢?玩的方式就是继续换一个地方,继续看手机,他就躺在朋友家的床上,举着手机在那聚精会神的看一部电影,不知道是举酸了还是太入神啊,突然之间他不自觉手一松,这手机“啪嗒”就掉下来了,手机的一角正好是砸进了他的角膜移植后的右眼。小毛只觉得是一阵剧痛,右眼就有一股热泪涌出,再睁开眼就什么都看不见了。小毛和他的朋友当时就慌了,想了想还是马上往医院赶,眼科值班的医生一检查,小毛移植上去的角膜,三分之二都已经裂开了,里面的晶体不知道去了那里,眼内组织也有一些丢失,整个眼球都处在一个瘪掉变形的状态。凌晨1点,医生紧急为小毛做了破裂眼球的清创和缝合。万幸的是手术还是比较成功的,大约两天之后,小毛就能看见自己的手指头了,角膜也恢复了透明,不过后续他还需要再进行几次手术,今后也要长期的进行眼科随访。虽然我们都知道,这手机砸到眼睛或许是小概率的事件,但是晚上看手机这个习惯我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样做是不是也存在一些危险呢?

记者:晚上玩手机多吗?

受访者1:多,玩的挺多的,基本上每天晚上都会玩。

受访者2:一般晚上睡觉前,玩半个小时吧。

受访者3:晚上睡不着觉就玩会儿呗,反正就是习惯。

主持人:在我们的随即采访当中,几乎人人都有晚上玩手机的习惯。一些人也知道这对眼睛有伤害,但仍然改不掉这个坏习惯。

受访者4:人们活动比较少,然后就是手机控比较多。

受访者5:白天挺忙的没时间,然后晚上躺那儿,然后想知道、了解点什么新鲜的信息啊什么的,又懒得去电脑桌前看,就拿着手机觉得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