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噎食窒息的简易抢救方法

2017-01-11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然而虽然民众发现有用啊,像美国红十字会这样的权威机构,还是不予认同。他们仅把“海姆立克式急救法”列为噎食时的第二选择,因为专家们觉得,这个急救法没有任何的科学依据,连美国国家科学院也对它持怀疑态度。那么对此呢,海姆立克医生就决定了无视这些专家,自己向公众宣传“海姆立克式急救法”,他上街发传单、贴海报,还分发了印有标语的T-shirt,甚至还拍了一个小宣传片来告诉大家怎么实施这个急救法,到处去演讲,经常呢在现场教学“海姆立克式急救法”。如果说他生在今天,一定是一个把新媒体的玩的团团转的行家。

所以后来,在当时那个媒体相对来说渠道还不是那么发达的年代,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这个急救法的好处,海姆立克医生也成为了七十年代最有名的医生之一,最后呢权威机构们也不得不承认,“海姆立克式急救法”的优势,终于在八十年代把它列为了噎食首选的急救法。从今以后,“海姆立克式急救法”对于吃东西不小心噎住的人来说,是福音,挽救了不少人的性命。像美国总统里根,著名的演员妮可基德曼、哈莉•贝瑞,都曾经被“海姆立克式急救法”救过命。

然而就在当地时间的12月17日,海姆立克医生逝世,死于心脏病,享年96岁。他说,我的研究兴趣在治疗病人,而不是做科学实验。就像我父母从小教我的那样,我们每个人都有回馈他人的义务,真正的幸福在于给予和付出。的确,海姆立克医生留下的“海姆立克式急救法”,在危急时刻挽救了无数人的生命。而接下来为了纪念他,我们就专门来听一下,专业的护士对“海姆立克式急救法”的相关讲解。

护士:当出现险情时,施救者站在患者的身后,患者稍向前倾,施救者双臂环绕患者,一手握拳,拳心向内,另一手包住拳头,置于胃的上房,胸腔的中部。施救者双臂用力收紧,瞬间向内、向上挤压,连续多次,直至异物排出。而当一人独处发生险情时,我们可以采用椅背或桌角,用力按压上腹部以解除险情。而当家中三岁以下幼儿发生异物卡喉时,我们可以采用以下的方法。首先,五次拍背法,将患儿的身体扶于救护者前臂上,头部朝下,救护者用手支撑患儿头部及颈部,另一手掌掌根在患儿背部两肩胛骨之间拍击五次。如果上述方法未解除,可将患儿平卧,面向上躺在坚硬的地面或床板上,抢救者立于足侧,以两手的食指或中指,放在患儿胸廓下和脐上的腹部,快速向上重击,但要刚中带柔,重复之,直至异物排出。

科普宣传片

这日,宋江被发配到江州,在浔阳楼和李逵、长顺一块吃酒,突然被鱼刺卡住了。

哥哥,你咋了?是不是被鱼刺卡住嗓子了?

哎,莫慌。小二,拿碗醋来,喝了它,能软化鱼刺。

这法子不一定好使,那我还有个法子,让宋江哥哥吞吃几大口馒头,鱼刺就会跟着馒头一起下去的。

铁牛,休得鲁莽。有时候食物不一定能把鱼刺带下去,反而会使它卡的更深。

哎呀,这也不行,那也不行,那你说咋办?张顺哥哥。

你先用勺子柄将哥哥的舌头压住,我借着光亮看一看,看鱼刺卡在哪儿了。

你能看到吗?鱼刺那么小。

我张顺号称浪里白条,对鱼了解的很。鱼刺一般会卡在舌根或者扁桃体周围,如果能找到它,用镊子或者筷子,夹出来就好了。

哎呦,罗罗嗦嗦讲这么多,你到底看到刺在哪儿没?

还是看不到。

切,瞎忙活,我看啊,还是去买个馒头算了。

这黑厮,真是急性子,你去买馒头,顺便带几片维生素C含片回来,我还有个祖传的秘方,让你啊,开开眼界。

啊?你莫诓我。

诓你作甚,快去取来。

哎,维C来了。

宋江哥哥,你把维C含片在喉咙处含化,然后啊,缓缓的咽下。

好端端的,你让他吃药做什么?

维C含片可以将鱼刺软化,被鱼刺软化后再大口吃几块馒头或者烙饼之类的东西,鱼刺啊就会随着食物一起被咽下了。

哎呀,还不是得用俺吞馒头的法子?哎呀,你呀你呀。

好了,宋江哥哥,你吞口唾沫看看,看看喉咙还痛吗?

哎,不疼了,贤弟这秘方真是管用啊,解了我梗在喉之苦。

咦,还真管用哈,以后常备维C含片,我就可以大口吃鱼,不怕被刺卡了。

我这方法也不是百试百灵的,只是因为哥哥卡的鱼刺比较小,也扎的不深,所以才管用的。

如果鱼刺比较大,我用手指头把它抠出来就是了。

哎,你可别乱来啊,要是把手指伸到嗓子眼里,难免会引起干呕,在肌肉的刺激下,鱼刺会越卡越深,更难拔出来了。万一引起感染发炎,那可就麻烦大了。

那怎么办?

要是吞咽了几次还觉得疼,张嘴也看不到鱼刺,那就得赶紧上医院了。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你,鱼刺卡喉莫惊慌,维C含片来帮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