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噎食窒息的简易抢救方法

2017-01-11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好,回到我们的节目当中,进入今天的第一热议。很多人特别喜欢冬天的原因之一啊,就是冬天节日特别多,如果说再吓点雪,想象着燃起壁炉里的篝火,在窗户上喷上一些装饰的喷雪图案,那就再好不过了。喷雪啊,除了有在窗户上喷的,还有一些呢是礼花和彩带的形式,特别的漂亮。所以一到过节的时候呢,很多年轻人都喜欢储备一些,营造一些节日的氛围。但是这个喷雪一旦喷到人的身上,或者是口鼻附近,那个味道真是特别的不好闻,有一股说不出来的感觉。所以我经常会特别好奇,这个东西是不是可燃的呢?这不在山东菏泽的一场婚礼上,一对新人就惹火上身了。

记者:正当亲朋好友向新人喷洒雪花、彩带时,一对新人的身上突然冒出一团火球。

受访者:当时还挺开心的,谁知道一会儿点上,很热很热的,我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头全着了。就觉得挺热、挺热的。

受访者2:我根本就没看见火,但是就知道浑身都烫。

记者:幸好现场的人及时扑灭了大火,这才没有进一步造成更大的伤害。之后,大伙儿发现,新人身上起火的原因竟然是现场的人为了营造气氛所喷洒的喷雪礼花。而就是这种喷雪礼花,除了容易导致火灾,还有可能对身体的其他部位造成伤害。

那么我手中这瓶东西呢,就是刚刚我们在市场上所购买的喷雪,那么为了印证它是否安全,我们来到了沈阳市公安消防支队南市中队,请我们专业的消防战士通过实验来证明一下,它的可燃性。

消防人员:我们就把它喷在地下,看是否能燃烧。已经燃烧了。

旁白:通过实验可以看出,喷雪内的物质十分易燃,那么里面到底是什么呢?

消防人员:喷雪罐的主要成分是高分子树脂化合物,这些物质主要溶解在乙醇、甲烷等有机溶剂内,这些东西是非常易燃的。

记者:那么在很多人聚会的时候,是喜欢买一个喷雪向空中喷洒,那其实这样的行为,更加危险。

旁白:实验证明,喷雪罐里的物质在空气里呈现雾状的时候,更容易起火,遇到明火,居然变成了火枪。

消防人员:在使用喷雪罐期间,大家一定要注意不要对着人或者对着火源喷射,以免发生危险。在储存喷雪罐的时候,也要远离热源火源,以免发生爆炸。

主持人:这么一来您可以想象一下,节日呢,街头或者聚会当中哈,喷射着彩条喷雪的人群,就像是一个大的可燃物的聚集区,满身满头的彩条、雪花,能把一个人变成危险的可燃物。消防员还说了,这个时候呢任何的明火都可能把一个小的区域给点燃,那参加节日狂欢的人群,如果说决定选择了喷雪的话,一定就不能携带火种,使用明火了。包括您身上带的打火机,都有可能存在危险,那更不能在人群当中喷射这种彩条,点燃电火花这样的小烟花,危险呢,将会瞬间爆发。

而沈阳市儿童医院主任孙红(音)也说了,这个喷雪当中喷出的物质对眼睛和皮肤有刺激性是肯定的,如果严重的话还有可能造成结膜充血、水肿等相关的症状,所以呢建议小孩尽量呢不要玩这种有危险的玩具,以免给孩子的身体,造成相关的影响。

以上呢就是今天,修奇在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为您预备的全部内容了,感谢各位一个小时的陪伴,明天上午的11点钟,修奇依然在这里为大家服务,请锁定FM99.6,中国交通广播,咱们老时间老地方,再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