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春运气象服务启动 关注灾害性天气对交通等的影响

2017-01-12 14:36 来源:应急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1月11日,中国气象局发布今年首份《春运气象服务专报》,标志着2017年春运气象保障服务工作正式启动。

今年春运将从13日开始,比2016年提前了11天,是近五年来最早开启的春运。今年春节正值冬季后期,是寒潮、低温、雨雪、冰冻、大风、雾和霾等的高发期,受“拉尼娜”等影响,今年春运期间气象条件也较往年更为复杂。气象部门将重点关注寒潮、雨雪、冰冻、雾、霾、海上大风等可能对春运交通、旅游及安全生产造成影响的灾害性天气。

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春运期间,除东北北部、内蒙古东北部、新疆北部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外,全国其余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东北地区南部、黄淮、西南地区北部、西北地区南部、新疆北部等地降水偏多;南方发生大范围持续性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可能性较小,但在春节假期,长江中下游可能有阶段性低温雨雪天气。春运期间,东亚冬季风强度偏弱,在1月下旬后期至2月上旬,中东部地区霾日数可能偏多。

今年,各级气象部门将从多方面做好春运气象服务工作,包括成立工作组、专家团队和宣传科普报道等相关团队,加强高影响天气的监测预报预警服务,针对春运敏感地段或领域加强多部门联合加密监测,丰富信息传播渠道等。

北京市气象局将继续与北京西客站管委会合作,每日发布针对客运需求的服务专报;制作并发布北京交通枢纽天气预报等春运气象服务产品,为北京市交通运行监测调度中心提供气象预报预警服务;针对全市9个公交枢纽点实施分区预警。

随着我国铁路网规划“四纵四横”中最后一条高铁线路——沪昆高铁在2016年年底开通,保障春运期间高铁运行安全、顺畅成为云南气象部门的服务重点。此前,气象部门已对高铁沿线气象灾害隐患点(段)进行普查,当前将着力做好气象灾害风险预警工作。针对沪昆线沿途众多景点,气象部门研发了春运旅游特色服务产品,包括高铁沿线景观景点精细化气象预报、旅游指数预报以及景区周边交通路线提示服务等。

重庆的特殊地理位置决定了铁路、长江航运、山区高速公路等成为春运气象服务重点。渝万高铁开通后沿线乡镇客流转运量激增,重庆气象部门有针对性地加强高铁沿线区域天气预报预警服务;长江三峡北线船闸自2月2日起停航维修,加重了春运前半段客运、货运压力,气象与海事部门联手作出预案。此外,由于山城春运期间冷空气活动较弱,雾和霾日数较多,气象部门还将积极落实市政府“蓝天行动”,做好大气环境监测预报预警工作。

在除夕之前,江苏春运主要客流动向为务工人员从苏锡常等地返回苏北。围绕这一特点,气象部门对主要线路开展针对性的监测预报服务。气象、交通、民航等部门也将密切合作,关注雾、霾、雨雪冰冻天气对公路交通和航空安全的影响。

科普图说:急急侠助你完胜春运

责编:王丽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