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社会力量参与江苏昆山爆炸事故救援纪实

2017-01-10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由于一系列违法违规行为,整个环境具备了粉尘爆炸的五要素,引发爆炸。粉尘爆炸的五要素包括:可燃粉尘、粉尘云、引火源、助燃物、空间受限。

第一、可燃粉尘。事故车间抛光轮毂产生的抛光铝粉,主要成分为88.3%的铝和10.2%的硅,抛光铝粉的粒径中位值为19微米,经实验测试,该粉尘为爆炸性粉尘,粉尘云引燃温度为500℃。事故车间、除尘系统没有按照规定清理,铝粉尘沉积。

第二、粉尘云。除尘系统风机启动后,每套除尘系统负责的4条生产线共48个工位抛光粉尘通过一条管道进入除尘器内,由滤袋捕集落入到集尘桶内,在除尘器灰斗和集尘桶上部空间形成爆炸性粉尘云。

第三、引火源。集尘桶内超细的抛光铝粉,在抛光过程中具有一定的初始温度,比表面积大,吸湿受潮,与水及铁锈发生放热反应。除尘风机开启后,在集尘桶上方形成一定的负压,加速了桶内铝粉的放热反应,温度升高达到粉尘云引燃温度。

第四、助燃物。在除尘器风机作用下,大量新鲜空气进入除尘器内,支持了爆炸发生。

第五、空间受限。除尘器本体为倒锥体钢壳结构,内部是有限空间,容易爆炸。

经过调查组认定,江苏省苏州昆山市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8·2”特别重大爆炸事故是一起生产安全责任事故。从设备到环境,其实早早已经埋下了不安全的隐患,只是,此时发生,或许就成为了必然中的巧合。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各界社会力量积极行动,开展爱心献血、秩序维护、现场保障、家属陪伴等志愿服务以及专业的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用专业化、组织化、系统化的服务为这次救援行动提供了强大的公益支援力量。

8月2日上午事故发生后,昆山市义工联合会立刻派出20 名志愿者在昆山4个献血点引导市民献血、维持现场秩序,并派出10 名志愿者到车站开展引导和家属接送服务。家属被安排在昆山市国际会展中心进行DNA采样鉴定,昆山市义工联、爱心社等派出60名志愿者在会展中心提供家属联络、登记和发放盒饭、饮用水等服务,并派出志愿者在中荣门口进行现场秩序维护、家属劝导工作。

8月4日,由于大批家属陆续到来,铁路、客运4个交通站点设置了伤亡者家属接待点,昆山市义工联每天排班轮流上岗,从早上8点到晚上7点不 间断服务。

8月6日,昆山市义工联调整工作形式,组织了两人一组的31个工 作小组,每个小组与伤亡人员家庭结对服务,并招募到8名心理学、神经科专家组成专家组,随时待命进行个案心理危机干预。同时,昆山团市委每天汇总情况,协调部署工作,确保各项志愿服务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每天在昆山服务的志愿者达300多人。

事故发生后,昆山市心理咨询师志愿者协会也广泛征集社会力量 加入志愿队伍。大批心理专家、心理咨询师团队从南京、苏州、上海等地汇集到该协会,进行统一登记、调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