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社会力量参与江苏昆山爆炸事故救援纪实

2017-01-10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8月3日上午,100余名心理咨询师和200多名志愿者自发参加了专门培训,随后分为3个工作组和1个专家督导组,工作组又分为十几个小组,分别进驻家属安置地,负责家属的心理疏导工作。每个小组中都确保有医学背景和应急心理干预经验的人员。

连续多天晚上,所有的心理疏导志愿者都集中开会到近10点,由 来自苏州大学和南京、上海的专家进行专业辅导。

除了昆山本地的公益社会组织,苏州明基友达公益基金会的志愿者 也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协助救援。8月2日下午,该基金会及时向有关部门了解当前救援工作需求,随即准备救援所需物资,制订参与救援方案。次日上午9点,该基金会理事长带领40余名志愿者到达明基友达集团辅讯昆山公司,分配救援小组执行救援方案。救援小组兵分4路,医疗志愿者小组前往医院协助救治伤员;后勤志愿者小组准备食物和饮用水提供给 家属,并引导家属完成登记采样等事宜;心理志愿者小组为家属提供专业的心理干预服务;维保志愿者小组在接待点将家属分批送往会展中心安置。根据现场实际需求,从 8月4日起,该基金会又在昆山市国际会展中心设立了明基医院医疗服务台。

事故发生当天,苏州市民政局牵头号召,苏州、昆山、无锡三地近20家社会组织,包括苏州众合社工事务所、苏州市小红帽义工协会、苏州市儒灵童服务中心、昆山市自强社会服务社、无锡市梁嫣红社工服务工作室等,还联合成立了“昆山工厂爆炸事件苏南公益界关注行动”在线联动群,第一时间介入事故救援。三地联动群通过信息共享、需求速递、资源整合,把尽可能多的爱心力量汇集起来,有需要时便立即行动。

此次事故发生后,昆山从遇难者、伤者、家属及社会4个层面迅速建立系统性的支持体系,政府、医院以及社工、志愿者等第三方力量彼此协同,从抚恤、医疗救助、心理干预等层面建立了支持系统。 这其中,社会组织专业化、组织化、高效地做好配合工作,与政府、医院、社会各界爱心力量对接联动,为救援行动提供了必要的公益援助支持。

昆山心理咨询师志愿者协会于8月14日召开了第一阶段总结暨阶段督导会,为后续介入服务提供经验。协会感到,很多心理咨询师专业能力强但社工知识不足,这一点有待改进;很多志愿者虽有社工知识基础,但与家属沟通的能力还很缺乏,心理疏导技巧亟待提升。

很多社会组织和志愿者都将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筑起一道爱的 防护墙,用爱为伤亡者家庭点亮新的希望。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一场持续的爱心接力——社会力量参与江苏昆山爆炸事故救援纪实,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希望所有的人远离灾难,平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