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烈火铸忠魂北京“10·11”消防救援纪实

2017-01-11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八大处中队班长刘鹏是跟随刘洪坤进入火场的攻坚组成员。“参谋长过来让立即再组织两个攻坚组,由他和八大处中队中队长朱建国分头带领,从东侧打开一条通道。”随后,两个攻坚组沿着商场正中的主攻通道冲入了火场。

在二层和三层之间的楼梯上,一道防火卷帘门挡在了攻坚组面前,刘洪坤拍了拍刘鹏的肩膀,大声喊着:“水枪掩护,马上破拆!”

卷帘门打开后,浓烟迅速卷了出来。氧气面罩上都是灰,浓烟也让人没有方向感,即使有强光手电,两个人面对面都看不清,耳朵里全是大火燃烧的声音,烟气灼热感非常严重,热气扑面而来。

刘鹏说,由于消耗巨大,几个战士的空气呼吸器报警。“参谋长让我们去换气瓶,顺便把排烟机拿来。”之后,刘鹏和其他几名战士被刘洪坤安排在三楼,一面排烟一面灭火。此后,刘鹏再也没有见过他的参谋长。

在张岚的手机上,还保留着与刘洪坤的通话记录。 5时30分许,刘洪坤在火场外更换装备时给张岚打了一个电话:“看看有没有饮用水,里边温度很高,攻坚组队员体能消耗很大,需要补充水份。”

“我从身边的一辆车上找到一瓶水,打开瓶盖递到他手上。第一口他没喝,漱了一下口,然后就催我抓紧时间去找水。”刘洪坤大口喝水的样子也成为张岚印象中他最后的影像之一。

5时38分的最后一次通话中,张岚告诉刘洪坤饮用水马上送到火场。张岚说,刘洪坤要求,必须保证从火场出来的人马上有水喝。

在现场的照片中,有一组拍摄于当天5时57分,画面上刘洪坤正在与别人交谈,两人都仰面看着喜隆多商场,他的身后是刘洪魁和两名身穿桔黄色抢险服的战士。据现场官兵回忆,当时刘洪坤刚从火场出来,指挥部要求他到商场东侧侦查火情,于是他找到一位熟悉商场情况的民警,了解商场东侧的布局。

“有人说商场四楼是餐厅,里面可能有大量煤气罐。” 一位战士说。

银河消防中队的张广鑫和陈欢就是照片上与刘洪魁一起的战士,当时两人负责本中队的云梯车,刘洪魁正在检查供水。“开始东侧没有火,后来商场四层的上沿开始冒烟。参谋长从火场出来后,摘下了面罩,头发全湿了,脸上也全是汗和灰,战斗服全湿了。”张广鑫回忆, 刘洪坤走过来,招呼刘洪魁和两人:“跟我一块从东边进入侦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