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烈火铸忠魂北京“10·11”消防救援纪实

2017-01-11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两位战士回忆,他们一直走到商场二层和三层之间,此时浓烟已经蔓延到三层东侧。由于刘洪魁和两个战士负责后勤保障,并没有佩戴空气呼吸器,刘洪坤带着大家重新返回二层,让陈欢和刘洪魁去取空气呼吸器,自己则带着张广鑫进入二层。

“天花板上滴下来的水都是烫的。幸好二层的东侧还没有火。我们一路往里走,快到中间时看到了西侧灭火的攻坚组,互相用强光手电打了个招呼后,参谋长说二层没什么大事,一会还要到三层和四层,如果那里火势蔓延到东侧,就要成立攻坚组堵截。”张广鑫说。

回到楼梯口,刘洪魁已经戴着空气呼吸器赶了回来。 “参谋长的面罩挂在脖子上,我帮参谋长拿着帽子,他戴上面罩。”张广鑫回忆,由于自己和陈欢穿的抢险服防火性能差,刘洪坤发出“你们的衣服不适合进入火场,原地待命”的命令后,与刘洪魁一起冲进了浓烟中。 这也是刘洪坤和刘洪魁留在这个世界上最后的身影。

6时10分,电台里传来刘洪坤的声音:“烟太大了⋯⋯ 迷路⋯⋯派人联系⋯⋯”之后就再也没有了声音。现场录像显示,6时14分许,商场西侧突然爆发出一股浓烟,人们判断,也许是内部发生了坍塌。

四层的火还在燃烧,刘鹏接到了命令,一面灭火,一面参与搜救刘洪坤和刘洪魁。“只有一个念头,尽一切可能把他们救出来。从来没想过他们会牺牲,”刘鹏说,“烟还很大,用手电照,用手摸,一个货架一个货架、 一步一步往前找,但始终没有找到⋯⋯”

11时许,经过300多名战士8小时奋战,大火终于被扑灭。但仍然没有刘洪坤和刘洪魁的消息。

“要清到见地面!过筛子!清过的地方要保证没有!天黑前务必找到两名同志!”时任北京市公安局局长傅政华在现场下达了命令,并亲自带队趟着齐膝深的水,冒着商城内部随时坍塌的危险进入现场组织开展全面搜救工作。

一批批战士顾不上休息,再次冲进火场。大火已将商场内部烧得面目全非,到处都是水,到处都是烧毁的残渣废物,为了使经过近10个小时高强度战斗的战士们得到休息,公安系统紧急从周边单位再次抽调上百名警力加入搜救工作。

下午3点21分,一位战士在商场西北角已经坍塌的废墟里,发现了战斗服上的反光条。

发现他们的时候,两个人的遗体在一起。身下是四层的楼板,身上压着天花板和抽油烟机等杂物。看他们的姿势,好像是发现倒塌后,一个人扶了另一个人一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