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过量饮酒伤身体 对醉酒者施救有讲究

2017-01-12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科普宣传片

驴友夏季聚会,山区自驾游开始了。

男:自打上次自驾游遇上泥石流,我对户外运动都有心理阴影了。

女:怎么回事快讲讲。

男:这事也怪我,去年夏天明明下了好几天大雨,可我就想去一个农家乐玩,于是,带着老婆出发了。

女:你可真糊涂,下好几天雨,山区地带的土质肯定会松动,容易导致泥石流,可不是闹着玩的。

男:可不,我们车开到半路的时候,就听广播说前方山路路段山体滑坡了。

男2:那还玩什么?回去呗。

男:是啊,当时我就应该原路返回,可脑袋一热,绕到另一条盘山路上继续前进了,其实开车时我也挺小心的,一直沿着外侧车道走,可没开多久,道路两侧开始有碎石子往下掉。

男2:遇上泥石流了?

男:对,还好我老婆冷静,让我把车停车,我俩赶紧逃跑。

男2:你们跑的过泥石流吗?

男:当然跑不过了,所以我俩一直往泥石流两侧的山坡高处跑,好不容易才跑到了一个稳固的地方。

女:山里面那么多树,你们就不能找棵树爬上去嘛,我看发洪水的时候大家都这么做。

男:当然不行,泥石流的破坏力比洪水大多了,基本能摧毁沿途的一切东西,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往高处跑,离开危险区域。

男2:可真够吓人的,假如我刚好在隧道里遇上泥石怎么办?可没高处让我逃生。

男:我知道,遇上这种情况,就要先把车停到最近的紧急停车带,然后打开应急灯,避免后车追尾,还要赶紧打110报警,一定要说清楚自己的位置。

女:如果位置比较偏僻,警察一时半会儿到不了呢?

男:一般隧道里,每隔250米就会设置一个连接左右洞的通道,要是情况特别危险,只好试着从另一个隧道逃生了。

女:你可真专业。

男:可不?经历那次事故以后,我查了很多应对泥石流的措施,比方说在泥石流多发地段,停车也有讲究的,不要在松散的土坡,凹型陡坡停车,不然车子很可能被泥石流冲走。

男2:你们都放心吧,这几天都是大晴天,一般不会发生泥石流的,咱们开心玩就好。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行车遭遇泥石流,汽车选择高处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