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过量饮酒伤身体 对醉酒者施救有讲究

2017-01-12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11点50分进入今天的第一视角。这两天一张巨型生蚝的照片在朋友圈传疯了,照片当中的生蚝有成人的手掌大小,网友就说,它是由日本宫城县的渔民意外发现的,而在2011年日本东部发生大地震,距离震中最近的福岛、宫城等地也遭到了海啸的袭击,并导致核泄露,有网友据此怀疑,这个巨型生蚝的个头大,其实是和核辐射有关的,而在1月10日日本驻华大使馆也通过官方微博对这件事进行了回应,说这张照片最先是由日本宫城县南三陆町经营水产品销售公司的,阿布敏子女士(音)在1月4日发在自己的社交媒体上,而搭配的文字呢是今天开始出货新鲜牡蛎了,还有这么大个的,海水温度降低之后,牡蛎的肉变的更好更美味,日本驻华大使馆经与阿布敏子确认,照片当中晒出的是宫城县户仓地区养殖了两的大牡蛎,那么养出这个牡蛎,户仓牡蛎养殖人员,在去年的3月30日还获得了日本首个证明,对环境和社会影响最小养殖的ASC认证。

其实说到这个手掌大小的巨型牡蛎,中国、日本、美国的渔民都会表示不服,因为这在世界上很多地区都不是一个稀罕的东西,牡蛎又叫生蚝,是对双壳钢的牡蛎科生物的统称,其中一些可以供人食用,他们的个头和生长的海域、年龄、成长的年限都是有关系的,一般的程度是7到10厘米,那么有的生长了20年的牡蛎长度也可以达到30多厘米,你看,跟人的手掌相比这算什么?而这些年有网民对于吸引眼球而炮制的日本核辐射造成的生物变异的新闻,基本上也都是利用其他的新闻图片移花接木而来,那么除此之外呢,有的谣言图片带有明显的PS痕迹,接下来咱们就来梳理一下,哪些谣言已经被大家玩烂了。

首先要说到的第一个谣言叫巨鼠,新闻的原文是这样说的,说根据《钱江晚报》2011年4月的报道,有网友在论坛发帖说,当地农户抓到了奇怪的老鼠,重达9公斤,不少网友怀疑巨鼠的出现和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泄漏事故有关,而后经过动物专家的认证,这个巨鼠其实是河狸鼠,原产于南美洲中南部,是一种大型的啮齿类动物,体重一般都在5到10公斤之间,而9公斤属于非常正常的体型,农户捕获的这只河狸鼠,很有可能是从附近的养殖场越狱出来的。

接下来要说到的第二个谣言叫做三腿牛蛙,新闻的原文是这样说的,说根据《宁波晚报》2010年12月的报道,宁波市区饭店老板叶先生在配送来的20多只牛蛙中发现有两只三条腿的,而根据宁波市林业局野生动物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分析,人工养殖的牛蛙在饲料中可能含有激素,那么这些激素呢,在牛蛙的体内留存了下来,并且对他们的下一代产生了影响,经过数代的积累,存留在牛蛙体内的激素就很可能促使牛蛙的身体产生变异,出现像三腿、七腿的牛蛙,也有可能是牛蛙在胚胎发育的过程当中,受到了外界的刺激或者损害,导致出现了畸形的现象。

最后说到的跟大家生活有关了,是巨型的卷心菜,畸形的番茄和叠生的向日葵,科普网站辟谣说事实上发现这个巨型的卷心菜,畸形的番茄和交叠生长的向日葵的地区,分别是位于九州的大分市,本州中部的琦玉县和本州西北部的山形县,这三者当中距离福岛第一核电站最近的山形县也隔着70多公里的距离,而大分则更是远达近千公里,在福岛事故当中,认定在20到30公里外的辐射水平,已经接近正常水平了,可以视作足够安全,所以说这一些畸形植物的发现,很难和福岛核泄漏事故建立直接的联系,那植物也是由细胞组成的生命体,造成巨大畸形的原因可以说也有很多,像巨型的卷心菜是比较常见的现象,尤其在各类巨型蔬菜比赛上,那英国一位退休老人,曾经就在家种出了重达54公斤的卷心菜。

而番茄呢是茄科植物,经过多年的培植,人们培育出了不少含有两个以上新皮的番茄品种,即使不是人为选育,因为环境因素造成番茄长的歪瓜裂枣也不是什么稀奇事了,而至于向日葵,其实花盘实际上是它的一个头状花序,组成花盘的主体是无数小型的管状花,花盘发育过程中如果受到了外界的刺激,那么花盘中的一些花原基重新发育成花盘,就会成为流言当中所出现的不一样。

所以梳理完了之后你会发现,其实很多谣言利用的都是大家对于科学知识的盲目的不相信,或者是盲目的相信,其实在生活当中,有很多有趣的科学网站,也会发出一些经常是对生活有用的科学知识,大家不妨多去看一看,而在朋友圈当中,如果说您想学习科学知识,我觉得除非您是在相关的科研机构上班,您的朋友圈非常纯净都是一些科研人员的话,我觉得难度还是比较大的,特别是一些耸人听闻的新闻标题,其实听上去就像是谣言,不妨求证之后再进行转发吧。

好,北京时间来到11点57分,以上就是今天修奇在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为大家预备的全部内容了,感谢各位一个小时的陪伴,也希望这些内容能够真真切切服务到您的生活当中,明天上午咱们老时间老地方再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