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四口烧炉子取暖煤气中毒 山东临沂消防破窗救人

2017-01-13 16:04 来源:齐鲁网

12日凌晨,平邑县平邑镇朝阳小区发生了惊险的一幕,一家四口在家中烧煤球炉时,遭遇煤气中毒;夫妻俩感觉身体不适去就医,在路上突然想起,可能是因煤球炉中毒引起,立即报警。由于住户门窗紧闭,无法打开,消防员将卫生间窗户撬开,钻入房中将人员救出。

12日凌晨4时12分,临沂市公安消防支队接到报警,称平邑县平邑镇朝阳小区有一住户遭遇煤气中毒,里面有人员被困,请求支援。接警后,指挥中心立即指派辖区南泉消防中队赶往现场救援。

救援人员到场后,发现该住户门窗紧闭,但里面有亮着灯。情况紧急,由于连续敲门也没有回应,该户装的是防盗门,不易撬开,消防员立刻找来梯子,将旁边卫生间的一个小窗户撬开。打开窗户后,立刻闻到一股刺鼻的煤气味道,救援人员屏住呼吸钻入房内。进入里面,发现该住户家中有两人,一位年老者坐在沙发上,意识模糊,还在喃喃自语,由于其下身瘫痪,根本无法移动。一小女孩躺在卧室床上,已经中毒昏迷。见此情况,救援人员及时将两人救了出来,由于老人情况较轻,经救治后并无大碍。孩子及时送医院,经过一夜抢救,当天中午已脱离生命危险。

据了解,当天晚上,一家四口在家中烧煤球炉取暖,由于门窗紧闭,遭遇煤气中毒;夫妻俩感觉身体不适去就医,在路上突然想起,可能是因煤球炉中毒引起,由于家中还有老人和孩子,立即拨打电话报警。

目前,煤气中毒原因还有待进一步调查。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在农村、城乡结合部和城镇中一些居民还不能实现集中供暖,多数采用小煤炉、火盆、土炕等取暖,往往因为炭火、木柴取暖使用不当,再加上怕冷,把门窗关得严严实实,这些不良习惯造成一氧化碳(煤气)中毒事件。因为一氧化碳气体无色无味,不易为人们所觉察,所以一旦产生,极易引起中毒死亡。

消防部门提醒,使用煤炉取暖,应检查烟囱密封措施是否做好,安装是否合理,注意开窗通风或打开排风设备。使用炉灶或燃烧物品时,要有人照看。空气湿度大、气压低的天气应格外注意,室内门窗不要封闭过严。

责编:王丽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