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总局:做好极端天气安全生产 严防群死群伤事故

2017-01-13 17: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3日电 据国家安监总局网站消息,安监总局提示各地做好极端天气安全生产工作,结合历年岁末年初高发事故及典型事故特点,加大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防范力度,严防矿山垮坝、坍塌、中毒等事故;严禁雨雪和大风天气强行组织施工作业;严格落实防火、防冻、防爆、防泄漏、防中毒等安全措施,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生产运输;严厉查处超速、超员、超载、疲劳驾驶等交通违法;严防拥挤踩踏、火灾等群死群伤事故。

近日,欧洲多国暴雪极寒天气造成多人伤亡事故;历史上,我国也有极端天气造成伤亡事故发生。对此,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提示:各地要结合冬季安全生产特点,认真做好极端天气安全生产工作,加大对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监察。要充分考虑冬季雨雪、大雾、冰冻、大风、寒潮等恶劣灾害性天气对安全生产的影响,结合历年岁末年初高发事故及典型事故特点,加大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防范力度。

一是要加强对关闭、改扩建、停产整顿矿井和尾矿库的巡查监控,严格复产复工验收,严防矿山垮坝、坍塌、中毒等事故发生。

二是强化施工现场防火、防滑、防冻等安全管理措施,严禁雨雪和大风天气强行组织施工作业,严厉打击“三违”行为。

三是要加强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各环节安全监管,严格落实防火、防冻、防爆、防泄漏、防中毒等安全措施,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生产运输等行为。

四是要加强重点交通运输企业、重点车船、重点路段和水域、民航企业及机场的安全监管,严厉查处超速、超员、超载、疲劳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

五是要强化对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防范,严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严防拥挤踩踏、火灾等群死群伤事故发生。

责编:王丽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