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2017年春运13日正式开启 回家路上请加强防范

2017-01-13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11点18分,欢迎回来这里仍然是修奇陪伴过大家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进入咱们的今天的第一观察,相信您也猜到了,在今天这个日子一定要说一说春运的事。

2017年的春运今天正式开启了,算了一下比去年提前了11天,也是尽5年来最早开启的春运。那么1月11日,中国气象局也是发布了今年的首份,春运气象服务专报,也标志着2017年的春运气象保障服务工作正式开启了。我们来看看春运期间的天气会对我们回家和返程的道路产生哪些影响。

今年的春节正值冬季的后期,是寒潮、低温、雨雪、冰冻、大风、雾和霾这些极端天气的高发期,而受到“拉尼娜”等现象的影响,今年春运期间气象条件也会比往年更加的复杂。气象部门也将重点关注朝寒潮、雨雪、冰冻、雾霾、海上大风等可能对春运交通旅游以及生产安全遭成影响的灾难性天气。

我们来看一下具体的预报,今年的春运期间除了东北北部,内蒙古东北部,新疆北部的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之外,全国其余地区的气温都将近常年同期或者是偏高的。那么东北地区南北,黄淮西南地区北部,西北地区南北,新疆北部等地的降水会比较多。南方发生大范围持续性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可能性是非常小的,但是在春节期间长江中下游可能会有阶段性的体温雨雪天气。

春运期间,东亚东季风强度偏弱,在1月下旬后期到2月上旬,我国的中东部地区的霾的天数可能会比较多,这也是需要提醒大家注意的。而公安部交管局也发布了2017年春运交通安全预警,指出春运期间客货运的流量都会剧增,雨雪雾天气也会频发,交通安全的风险会逐步加大。

记者:数据显示,近五年春运期间,一次死亡三人以往事故年均发生107起,明显高于其他时段。群死群伤事故一发多发,2017年春运期间,影响交通安全的多重不利因素叠加,道路交通安全面临严峻挑战,公安部交管局事故对策处处长(李哲)(音)。

李哲:从分析研判的情况来看,春运期间的交通安全形势有7个特点,一是学生流、务工流相互叠加,长途客运安全压力巨大;二是煤炭运输流量回收,消费品物流增长迅猛,火车肇事风险突出;三是农村道路交通流量剧增,交通事故呈现上升趋势;四是旅游出行持续升温,旅游客运安全风险日趋突出;五是部分地区雨雪雾天气多发,恶劣天气不利影响范围扩大;六是私家车总量增加,中短途出行交通量将明显增长,道路拥堵等问题将多发;七是春节期间探亲访友出行需求大,活动多,酒驾、疲劳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高发,风险突出。

记者: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提醒,自驾车长途出行应做好充足准备,提前掌握车况、路况、天气情况,不要超员载客,超速行驶,疲劳驾驶,要合理安排行程避免夜间行车,单位组织或者自发包车返乡,应通过正规客运企业选择具有营运资质的车辆和驾驶员,按照规定办理手续,不贪图便宜或者方便,包用违规运营的黑车。李哲指出。

李哲:长途自驾出行前,应当提前规划好出行路线,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情况,驾车途中要保持精力集中,心境平和,防止路怒、飙车、强超强会等危险行为,遇到雨雪等恶劣天气,要降低车速注意观察,不要急打方向,急踩刹车。尽可能避开早晨和午夜(22:34)多发时段,乘车出行时发现客车超员、超速、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可以通过电话、短信、微信、微博等途径进行举报。春节长假期间,开车探亲访友聚餐聚会,千万不要酒驾,醉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