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2017年春运13日正式开启 回家路上请加强防范

2017-01-13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其实刚才提示的已经非常详细了,但是我觉得除了提示您关注交通安全,贴身的财务的安全更得提醒那些带着孩子回家的过年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和爸爸妈妈们,虽然孩子是个甜蜜的负担,而且回家我觉得很多人奔着孩子回去的。但是孩子年纪小,不懂事,那火车和飞机这样的长途旅行又很容易让他们莫名其妙的兴奋,所以问题肯定是少不了的。这不就在前两天,在南昌开往广州的一列火车上,孩子就跟奶奶玩起了捉迷藏,结果这奶奶为了找他竟然提前下了车,到底怎么回事呢?

记者:南昌西开往广州南的G633次列车,刚刚从湖南耒阳西站驶过,列车长发现一个三岁的小男孩独自站在车门口,一问附近旅客才知道,他在跟奶奶玩躲猫猫,结果真的把奶奶躲丢了。

乘客:这个孩子从上车起就一直在车厢里玩耍,奶奶就是一直叫不住他,然后他听到奶奶叫他的时候,他就刻意躲在这个旅客的座位底下了。

记者:当时,列车正好停靠在北洋西站,奶奶因为着急误把站台上的一个孩子当成了自己的孙子,于是赶紧下了车,结果真孙子落车上了。于是,列车长及时和耒阳西站取得联系,终于找到了孩子的奶奶。

工作人员:你的孩子现在很安全,在火车上,我现在是在帮您看着。来,叫奶奶。

孙子:奶奶。

奶奶:华华,你为什么跑到哪里去了?奶奶到处找你,你要听阿姨话,你听到没有啊。

奶奶:奶奶等一下来接你,好不好?

记者:经过商量之后,孩子的家属决定在广州南站接孩子。

修奇:除了怕孩子走丢,被拐卖,其实很多家长觉得尴尬的一件事就是孩子在火车、飞机上苦恼不止,其实有的时候孩子并不是无理取闹,而是真的不舒服。那么到底该怎么缓解,孩子在搭乘高铁和飞机的时候这样的一种苦恼的情绪呢,我们来听接下来的这部片子。

科普宣传片

老公:老婆过两天咱带孩子回老家住几天吧,也多陪陪爸妈。

老婆:好啊,咱坐飞机去,能快点。

老公:可飞机里面空气流通不好,宝贝会不会生病呀。

老婆:宝贝两岁多了,抵抗力变强了,应该没那么容易生病啊。

老公:行,我一上飞机就把宝贝哄睡着,免得他苦恼。

老婆。不行,飞机起飞降落的时候,气压变化大,耳朵会不舒服,让他醒着喝水和喝奶能好一点。对了,宝贝会不会晕机呀?

老公:有可能,不过只要坐飞机之前,宝贝没生病睡的好,应该就没事。

老婆:万一晕机,我就陪他玩,喂点小零食分散注意力。

老公:一说零食我想起来了,起飞之前可别给他吃容易胀气的零食。

老婆:放心,在吃的方面我心里有谱。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宝宝乘机爱苦恼,家长细心巧避免。

主持人:其实我相信广播、电视在播送这些安全提示的时候,在播放这些案例的时候,很多朋友在看、在听,他不会觉得有任何的害怕,因为回家一定是这一年最大的一奔头,也希望在春运开启的第一天每一位收听节目的朋友,都能够平安顺利的回家。当然我知道还有很多朋友,现在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那么我们的节目也会一直陪伴大家过这个温暖的春节。不管您是在工作岗位上,还是在回家的路上,都希望您能够平安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