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2017年春运13日正式开启 回家路上请加强防范

2017-01-13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11点36分,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热议。我相信对于每一个新妈妈来说,看着一个小生命从自己身上的一块肉,变成一个茁壮成长的小天使,到一个亭亭玉立的大姑娘也好,还是一个特别帅的大小伙子也好,这都是一件特别幸福和充满成就感、使命感的事情。

可是,就在1月6日的晚上10点,湖南湘潭一位年仅31岁的新妈妈在自己生日前的一周,带着两岁多的儿子和刚出生几个月的女儿从13楼一跃而下一起离开了这个世界。一时间,“产后抑郁”这个名词再次引发了大家的关注。

女:我们小区有个宝妈,带着两个孩子跳楼了。

男:产后抑郁症?

女:应该是。

记者:1月6日晚,一条湘潭一母亲抱俩年幼孩子跳楼自杀的消息引发关注。消息中称,在湖南湘潭的一个小区,一位患产后抑郁的母亲携两个年幼的孩子从13楼跳下,三人无一生还。而爆料者附上了疑似跳楼女子发放在朋友圈的遗书。这封遗书长达15页,这名女子称自己28岁时因怀孕仓促于只相处了三个月的39岁丈夫谢先生结婚,结婚之后因家庭各种矛盾患上产后抑郁,而丈夫在婚后还曾对她进行家暴。

遗书内容:家暴有第一次就有第二次,这只是一个三观不合的婚姻悲剧。

记者:在疑似遗书中,女子多次表明自己于丈夫谢先生以及他的家庭三观不合,导致自己走上了绝路。那么这起悲剧真的是由于产后抑郁症引发的?记者来到了妇幼保健院,不少到医院做产检的准妈妈或者带着孩子来做儿保的市民都曾听说这一悲剧。在他们看来,这就是产后抑郁的表现。就此,记者也咨询了妇幼保健院的医生。

医生:那段遗书我还是看了的,从头到尾我都看了一遍,我觉得这个应该是产后抑郁,典型产后抑郁的表现。

记者:那么产后抑郁到底是如何导致的呢?

医生:这个产后抑郁的原因还是很多,当然它有身理性的因素,因为在产后的话随着胎盘的娩出,她的激素水平是迅速下降的,引发一些生理性的改变的同时,可能也会伴随她情绪的改变。当然也跟她个人性格特征也有一定的关系。

记者:那么一旦患上产后抑郁,会有什么样的表现呢?

医生:产后抑郁它是有个很典型的症状,第一它就情绪比较低落,第二就是思维很缓慢,然够第三的话就是它的意志行为能力都是减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