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2017年春运13日正式开启 回家路上请加强防范

2017-01-13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其实在这件事发生之后,很多朋友都在质疑说这个当事人的抗挫折力比较差,但是也有人说了说谁抑郁谁知道,平常人不可能理解这种心情和感受。产后抑郁已经不是一个新话题了,而压跨这些妈妈们的,可能就是你我都不在意的那些所谓的琐事。产后抑郁的覆盖率有多广呢?有这样一份数据显示,有80%到90%的女性会在产后出现不同程度的焦虑、抑郁等心理障碍。

一般来说,产后抑郁往往发生在产后六周以内,其中大多数能自行缓解,大约有10%左右的比例会持续到六周之后。那么每个产妇表现则是千差万别的,有的人都会因为孩子吃奶吃的比别人多,郁郁寡欢,有人则会因自己的身材或者是身体状况大不如前,默默流泪,有的人还会因为丈夫的一句狠话产生轻生的念头。

有调查称,自从二胎政策放开之后,高龄二胎妈妈产后抑郁的发生率要比头胎年轻妈妈增加1.5倍左右。而说到年轻妈妈,如今80后、90后多是独生子女,那刚做了母亲。面对如此幼小生命的时候,有一些紧张、担心、害怕的心情,肯定是在所难免的。而高职女性的多为职业女性,受的教育程度比较高,收入水平也比较高,会吸收各个方面的育儿信息,对自己和下一代的要求都要高一些。所以也更容易产生抑郁和焦虑,同时他们由于有更多的机会接受到各种信息和新闻,往往会对内心有选择性的接受,那些负面的育儿消息,造成了抑郁和焦虑。

另外全职妈妈和职业女性更容易得产后抑郁,有数据表明,全职妈妈因为一直不接触社会,关注的点全都在孩子身上,有了压力也缺乏和人交流释放的途径,所以往往会过度关注宝宝的情况,从而过度担心引发自己的不良情绪。

那么如何在产后防范抑郁情绪的来临呢?首先要说给丈夫,在这个阶段最好要多陪伴,关心妻子,可以主动的做一些家务,多听妻子发发牢骚,多说一些甜言蜜语,多帮助妻子解决一些实际的困难。如果有条件的话,让产妇的亲妈妈而不是婆婆在产后陪伴产妇是最好的,毕竟母女之间有话可以直接说,可以减少不必要的芥蒂。

那么产后6月到1年呢,家人即使因为产妇的情绪受点委屈,也要尽量的对她宽容,而不能对产妇有比平时更为苛刻的要求,要鼓励产妇做力所能及或者是感兴趣的事情,让她们感知到自己价值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