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2017年春运13日正式开启 回家路上请加强防范

2017-01-13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科普宣传片

2016年1月5日,宁夏银川市301路公交车失火,遭成17人遇难,32人受伤。

“上车请主动投币或刷卡,请往车厢后部坐,车起步请扶好站稳。”

孩子:妈妈,前几天有公交车起火的新闻,好吓人。我们不会也遇到吧。

妈妈:这孩子别瞎说。

叔叔:小朋友,别担心,公交车上有灭火器。你看,就放在司机叔叔的驾驶座旁边。

孩子:我会用灭火器,老师教过我。

妈妈:乐乐,灭火是大人的事,万一出事了小朋友要赶快下车,躲得远远的。

叔叔:你妈妈说的对,你知道怎么下车吗?

孩子:从车门下去呀。

叔叔:起火的公交车,很有可能打不开车门。这时候,就要靠秘密武器了。

孩子:我怎么不知道车上有秘密武器呀。

叔叔:你看车门上面有个红色的开关,那就是秘密武器,应急开关。

孩子:后门也有一个。

叔叔:对,前后门都有,用力旋转它就可以打开车门了。不过,得往里拉才行,往外推可是推不开的。

孩子:叔叔,车顶的窗子是不是也能逃出去了呀。

叔叔:对,小朋友真聪明,那是紧急逃生窗,万一车翻了就可以打开它逃出去。

妈妈:原来是这样呀,我还以为就是个通风口呢。

孩子:叔叔,那车上还有什么秘密武器呀?

叔叔:你看大部分车窗上方都有逃生锤,用尖的一头敲破车窗玻璃就能跳窗逃出去。

孩子:可是我没用过,会不会敲不开呀。妈妈你会吗?

妈妈:妈妈也没用过,你小孩就别操心了。司机叔叔和售票员都会用。

叔叔:您可别这么想,咱们都得学一学,公交车要是着火一下烧起来,会用这些工具没准能救自己一命。

妈妈:您说的有道理。

叔叔:总之,一旦起火要选择离自己最近的车门、车窗、逃生窗离开,越早离开越安全。

孩子:可是我还是害怕车上人多跑不出去呀。

叔叔:你是小男子汉,要勇敢点,遇到事情要冷静,千万不能大喊大叫,起火会产生有害气体,要是吸进去会中毒的。

妈妈:对,乐乐你要记住,用衣服误捂住嘴巴和鼻子,弯下腰迅速下车。

孩子:火要是烧到我身上了,怎么办?

妈妈:妈妈教过你呀,快动脑筋想一想。

孩子:我想起来了,应该马上把衣服脱掉。

妈妈:对,要是脱不下来,就在地上打几个滚,把火给压灭了。好,我们到了,跟叔叔再见吧。

孩子:叔叔再见。

叔叔:小朋友再见。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公交失火开门窗,迅速下车莫惊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