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天津港“8·12”爆炸事故救援处置纪实2

2017-01-14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事故中心区为此次事故中受损最严重区域,该区域东至跃进路、西至海滨高速、南至顺安仓储有限公司、北至吉运三道,面积约为54万平方米。两次爆炸分别形成一个直径15米、深1.1米的月牙形小爆坑和一个直径97米、深2.7米的圆形大爆坑。以大爆坑为爆炸中心,150米范围内的建筑被摧毁,东侧的瑞海公司综合楼和南侧的中联建通公司办公楼只剩下钢筋混凝土框架;堆场内大量普通集装箱和罐式集装箱被掀翻、解体、炸飞,形成由南至北的3座巨大堆垛,一个罐式集装箱被抛进中联建通公司办公楼4层房间内,多个集装箱被抛到该建筑楼顶;参与救援的消防车、警车和位于爆炸中心南侧的吉运一道和北侧吉运三道附近的顺安仓储有限公司、安邦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储存的7641辆商品汽车和现场灭火的30辆消防车在事故中全部损毁,邻近中心区的贵龙实业、新东物流、港湾物流等公司的4787辆汽车受损。

爆炸之后,救援力量迅速集结,但危险,也扑向了救援的人们。公安部消防局副局长、总工程师杜兰萍告诉记者: “在我多年工作经历中,这次火灾救援的困难复杂程度前所未有。” 

  火灾发生地是天津市一个规模较大的危化品物流仓储基地,项目占地面积达4万余平方米。据救援人员调查及评估,仓库内存有种类繁多、数量巨大的危险化学品,且混存情况普遍,灭火方案的制订难度极高。

  另外,在这些物品当中,有的是易燃易爆物体,有的是活泼金属,有的是强氧化剂,还有一些是有毒物质,性质各不相同,适用的灭火剂各不相同,处置方式也不一样。比如活泼金属着火不能用水,就只能用干粉等介质扑救。

  让人更揪心的是,由于企业办公楼已经在火灾中烧毁,仓库储存物品的资料大多不复存在,如何尽快摸清储存危化品的种类、数量和分布情况,成为指挥部面临的又一大难题;两次爆炸威力巨大,火灾现场内部已经没有道路通行,许多消防装备、救援机械进不去,给救援增加了难度。

  2015年8月13日凌晨,天津开始全市各单位联动,搜集有关爆炸地点集装箱内危险化学物品种类、数量及位置图纸。指挥部还请来天津灭火救援专家组成员,组织工厂技术人员,分析集装箱内危化品情况,并随时提出处置意见、防护意见。

公安部紧急调派4架消防无人机在现场航拍火灾现场及救援画面,实时监控火情,为指挥部决策指挥提供实时动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