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天津港“8·12”爆炸事故救援处置纪实2

2017-01-14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随着灭火救援工作的深入,指挥中心也逐渐意识到,天津港火场滚滚浓烟下,覆盖着亟待攻克的3大难题。

  一是危险化学物品对战士构成的威胁;二是集装箱灭火的特殊难度,面对裂缝中冒出的滚滚浓烟,喷枪“无处下嘴”,仅靠人力灭火救人艰难万分;三是爆炸造成大量碎片、物品散落,火灾现场内部没有道路通行,连战士们深入现场都步履维艰。

  对此,天津总队迅速制定战术措施,加强官兵个人安全防护,认真落实出入检查、登记,扩大警戒范围,疏散无关人员;协调社会、武警和专业救助力量到场协助救援,并对事故处置提供技术支持;迅速成立4个灭火组,调集大型铲车、挖掘机开辟进攻通道,对主要着火区域发起灭火总攻;针对起火物质的不同属性和危险特性,有效利用泡沫、干粉等灭火药剂进行明火扑救,成立15个搜救组,全力搜救被困人员及失联消防官兵。

  2015年8月14日清晨,19岁的战士周倜失联30多小时后终于获救。获救的周倜清醒后,见到开发消防支队监督检查指导科的张建辉时,第一句就问:“火灭了吗?”

  2015年8月14日下午,救援处置工作已经持续了将近40个小时。现场的明火已基本被扑灭,仍余下最后的几个火点。

官兵们仍然在推土机的开道下奔赴火点,手持喷枪冲进滚滚浓烟里,用力把泡沫向火堆喷去。火场空旷处,一些疲惫的消防战士在列队、休整,席地而睡,脸被火熏得发黑、衣服也被烧破。

  2015年8月17日,这场旷日持久的战斗终于进入了尾声。连续奋战了4个昼夜的消防官兵们,进行了第一次换防。

  在爆炸现场消防部门的指挥部,作为指挥员之一的天津总队副总队长陈勇,正在帐篷内与几名消防官兵在白板上绘制现场示意图,一张航拍的现场图也张贴在旁边。白板的另一侧还记录着各种化学物品的名称,并清楚地记录着遇到什么物质会发生什么化学反应。

  陈勇告诉记者,经过连续战斗,消防官兵已经十分疲惫。按照总指挥部的要求,又补充了新的战斗力量。换防的目的是为了提高战斗力。虽然战士换防,但是指挥部成员一律不换岗,因为已经连续4天作战,指挥工作有了一定经验。换防后仅用2个小时,战士们就已熟悉了现场情况。一旦发现任何疑似着火的迹象,将迅速采取措施。

换防期间,一些战士仍然提出要坚持,不肯休息。陈勇对记者说:“战士们很有斗志,不想让自己的战友白白牺牲,这让我们非常感动,但我们还是给他们做思想工作,让他们下去休息、保持体力。”浓烟散去,天空逐渐恢复了原有的颜色。然而,战斗一直在持续,仍未停歇……截止2015年8月13日早8点,距离爆炸8个多小时,大火仍未完全扑灭。因为需要沙土掩埋灭火,需要很长时间。事故现场形成6处大火点及数十个小火点,2015年8月14日16时40分,现场明火被扑灭。

2015年8月13日上午,北京军区某防化团紧急前往天津滨海新区参与救援,第一梯队23人于10点20分出发,出动4台专业车辆,238件专业设备。第二梯队194人,于10点40分出发。

2015年8月15日上午11时20分左右,北京卫戍区防化团首次进入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爆炸核心区建筑搜救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