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天津港“8·12”爆炸事故救援处置纪实2

2017-01-14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2015年8月15日19时,公安部消防局从河北消防总队调集了3个支队的3个化工编队,共计43部车232名官兵到场增援,从北京总队调集2部核生化多动能侦检车到场处置。从辽宁、江苏消防总队调集核生化侦检编队共6辆消防车30名消防官兵到达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现场,配合处置。

2015年8月16日上午,氰化物的位置已确认分布在两个点,初步判断有几百吨。对已炸开外露的将及时清理,用化学品中和;对大面积分散的将采取分围方法,砌墙围起来;对成桶未损坏的将其及时清运,撤离现场。针对氰化物,事故现场指挥部成立专门处置小组,按照“前面堵、后面封、中间来处理”的原则,紧急采取设置围堰、危险废物集中处置等五项措施,确保事故区域污染不外泄。 

截至2015年8月16日上午,北京军区共抽调国家级核生化应急救援力量、工程抢险力量和医疗专业救治力量共计1909人,动用专业装备和指挥保障装备201台,投入搜救。

截至2015年8月16日上午,只有生化部队的士兵被允许进入爆炸现场进行搜救及危化品清理工作。 2015年8月16日,北京防化团进入天津爆炸点,趴在地上取样。

2015年8月16日,李克强在天津主持召开会议,部署“8·12”火灾爆炸事故救援处置工作。他指出,这起事故涉及到的失职渎职和违法违章行为,一定要彻查追责,公布所有调查结果,给死难者家属一个交代,给天津市民一个交代,给全国人民一个交代,给历史一个交代。

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官网显示,公司成立于2011年,是天津海事局指定危险货物监装场站和天津交委港口危险货物作业许可单位。曾多次进行危化品事故演练,官网显示,2014年8月公安部门对该企业进行了多方面检查。其仓储业务中主要的商品分类,基本上都属于危险及有毒气体。

瑞海国际官网介绍,2014年3月5日14时,该公司在其剧毒品仓库北库进行剧毒化学品泄漏应急处置演练。公司对外宣传说,他们的安全文化的方针是:“更科学、更严谨、更规范,对生命负责”。同时,格外强调“安全”,并称:“金钱再好,没有生命美好,时间再紧,没有安全要紧”、“安全不是万能的,没有安全却是万万不能的。”事后来看,这样的标语却显得格外讽刺。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继续讲述和回顾天津港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也希望所有的人远离灾难,平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