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天津港“8·12”爆炸事故救援处置纪实4

2017-01-16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事故发生后,天津市气象局启动气象保障一级应急响应。中国气象局世界气象组织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北京区域环境紧急响应中心迅速启动环境应急响应模式进行分析。

监测显示,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发生时的天气为晴天,气温28.2℃,相对湿度59%;风向西南西,风速2.9米/秒;整个夜间风向风力基本稳定,没有出现雷电、降水等天气现象。

环保部门对事故区域三处入海排水口全部实施封堵,同时对现场隔离区外的雨水口、污水口、污水处理厂、海河闸口进行不间断监测。

2015年8月15日,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和天津市海洋局在事故现场附近的天津港主港池海域以及天津港东疆以东海域开展了应急采样和现场监视监测,并对天津港东疆港区北部沿岸一线的排污口和防波堤进行了巡查。共布设监测断面5条,站位13个,检测样品194个。

根据监测结果,天津港港池及周边海域海水中,酸碱度、溶解氧、化学需氧量、油类、活性磷酸盐、硫化物、有机碳、多环芳烃等指标与往年同期相比未见异常;氰化物、挥发酚未检出。东疆港区以东附近海域海水中无机氮含量较2015年8月14日有所上升,鉴于无机氮为营养盐不属于有毒物质,暂不会对海洋生态环境及海上生产生活产生影响。

调查组还查明,本次事故对事故中心区及周边局部区域大气环境、水环境和土壤环境造成不同程度的污染。天津渤海湾海洋环境质量未受到影响。没有因环境污染导致的人员中毒与死亡病例。对大气环境的影响已基本消除,受污染地表水得到有效处置,事故中心区土壤和地下水正在进行分类处置与修复。对事故可能造成的中长期环境和人员健康影响,有关方面正开展持续监测评估,并采取防范措施。

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发生后,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加大对网上各类谣言的打击力度,2015年8月13日,已要求北京市网信办依法关闭一批造谣、传谣的微博账号。

此外,2015年8月13日下午,郑州晚报微信官方账号发布涉天津市不实消息,造成恶劣影响。经网民举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已责成广东省网信办依法对郑州晚报微信官方账号作出关闭一周的处罚。

截至2015年8月14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严肃查处了360多个传播涉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谣言信息的微博微信账号,对有关账号采取关停措施。责成地方网信办和互联网企业依法对散布谣言和幸灾乐祸的“网络大V”采取禁言或约谈等处罚措施,对90多个微博账号、“油嘴滑舌”等70多个微信公号予以永久关闭,还对200多个账号采取临时关闭措施。

2015年8月15日,事故发生后,一些网站或随意编发 “天津大爆炸死亡人数至少1000人”、“方圆一公里无活口”、“天津已混乱无序、商场被抢”、“天津市主要领导调整”等谣言,或任由网站用户上传来自微博、微信的相关谣言,制造恐慌情绪,成为谣言的集散地,造成恶劣社会影响,受到网民的谴责和举报。国家网信办会同有关部门,视情节轻重,对车夫网、美行网、军事中国网等18家网站采取永久关闭、注销备案处罚措施,对新鲜军事网、0668论坛、艾泽拉斯国家地理论坛等32家网站采取暂行关闭1个月的处罚措施。

天津港“8·12”危险品仓库爆炸之后,当地收到不少捐款,据天津市社会团体管理局公示信息,20天内全市社会组织接受或募集资金已超过1.4亿元。

2016年2月14日,天津港“8·12”重大火灾爆炸事故的后续重化工项目搬迁事宜稳步进行中,有多家企业制定搬迁方案,搬往滨海新区南部规划的南港工业区内,实现集中布局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