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乘坐飞机时请关闭手机

2017-01-17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那么对于飞机在飞行的过程当中,禁止乘客使用手机的规定,这舆论也一直争论不休。有的支持者说了,这事关飞行的安全,而反对者也说了,中国民航使用和欧美国家相同型号的飞机,那为什么不能像那些国家一样,开放手机的使用呢。其实,欧美国家开放飞机的手机禁令,也是经历了漫长的过程。在1958年,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发现频率调制的无线接收机能对飞机的导航系统造成干扰,那么最初对于助听器,电子磁铁这类电子产品是禁止的。那随着手机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兴起,在飞机飞行中手机也会被全程禁止。

而在1991年,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认为,飞机上使用手机的影响范围,比地面手机的影响范围要大,机上使用手机的信号会被地面许多机场基站给收听到,那么对于地面的网络会遭成干扰,也明确了机上不能使用手机的要求。而随着移动通信的快速发展,各类无线通信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快,那飞机在制造的过程当中也会越来越多的考虑到如何来抵御手机这些常用的电子设备的干扰。手机的禁令也就开始逐渐松绑了,2013年10月31日,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正式发布取消机上使用手机的禁令。那么随后,新加坡、澳大利亚、巴西等国的航空管理当局,也陆续放开了手机禁令,在飞机上可以使用手机。

而201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法修订征求意见稿》公布,将违反规定使用手机视为危及民用航空安全和秩序的非法干扰行为,最高罚款5万元,那么飞机上违规使用手机一直在中国都是明令禁止的。而这次,修订征求意见稿也把这个规定进一步的明确了,处罚也更加的严厉,而由此产生的一系列争议也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中国民航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手机使用的信号频率和飞机所使用的频率同属于一个波段,有可能会产生斜波干扰,影响到飞行的安全。而中国民航在安全上出不起半点差错,因此飞机全程不能使用手机。根据了解呢,先阶段全国各地和各国对于手机干扰飞机飞行的理论认识都是一致的,那么尽管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生过因为使用手机遭成飞机通讯,导航干扰而引发的空难,但是它带来的安全风险还是客观存在的。既然有一丝风险,我们就绝不能允许它的存在。

科普宣传片

海上迫降紧急撤离演习开始。

女:大家不要慌,保持镇定,听从指挥,做好撤离准备,请先穿好座椅下方的救生衣。

众人:快穿上,快,快一点。我穿好了,拉好拉链,拉好了。

女:请大家注意,在离开飞机时要给救生衣充气,拉动高压气瓶的拉手就可以给救生衣自动充气了。

男:现在能充吗?

女:不行,现在充气会影响大家的撤离速度的。

男:气囊万一瘪了,可怎么办?

男2:救生衣有两个气囊,就算有一个瘪掉了,救生衣还是能支撑咱们漂起来的。

女:大家注意,逃生滑梯已经充气完成,请大家从离自己最近的应急出口有序撤离,不要拥挤。一定记住,要保持入水的时候脸部朝上,双手抱住救生衣气囊,紧贴于胸前,形成稳定的浮游姿势。对,好的,后面的人跟上,

众人:快点快点。

女:大家拿上身边的矿泉水和食物,在海里等待救援的时候可能会比较长。

男3:风好大呀,滑梯一直在晃。

女:不要怕,水面上撤离使用的滑梯与陆地上撤离使用的滑梯是一样的,下面的机组人员会一直紧拉着滑梯。

男3:快,听乘务员的安排带上救生急救包。

男2:扶我一把。

女:来,这里还有一些吃的和药品,快快快,都拿上。大家继续按顺序尽快撤离。

男:快。

男4:已经撤下来的乘客,按之前的应急演示打开救生船,帮助后下来的旅客尽快爬上救生船。

男:快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