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一天遭受4次强震1人遇难 寒潮降雪增加救援难度

2017-01-19 10:19 来源:应急网综合

国际在线报道:18日,意大利中部地区在四小时内发生4次5级以上地震,截至目前造成一人遇难。此前,遭到地震袭击的中部地区连日来一直受到雨雪严寒等恶劣天气的影响,路面积雪以及由此造成的交通中断使得救灾工作变得非常困难。

18日上午10点25分,连同首都罗马在内的整个意大利中部地区发生剧烈晃动,人们很快意识到,从去年8月24日开始就没有消停过的“震动模式”在新的一年或许还将伴随意大利人的生活。到下午两点半,意大利国家地球物理和火山研究所记录到了4次5级以上地震,其中震级最高的一次为5.4级,震中区域仍旧是阿布鲁佐、马尔凯和拉齐奥三个大区交界的山区。意大利民防局负责人库尔乔表示,地震发生后,民防和消防部门立即调整部署,就地投入到地震救援工作中:“今天早上对我们工作的重点进行了调整,之前的所有部署、人员和设施调动都旨在应对寒潮等恶劣天气所造成的影响,这个计划马上进行了调整,现在地震救援是第一要务。”

事实上,在18日的地震发生前,民防部门就一直处于高强度的工作中。意大利中部和南部从12月起受到数轮寒潮和降雪的侵袭,去年遭到地震袭击的几个小镇也受到影响,由于暴风雪的肆虐,部分地区积雪达到1.5米至2米,道路不通原本就使几个震后临时安置点的物资和能源供应一度短缺,这一紧要关头再次遭到地震的打击无疑是雪上加霜。小镇蒙特莫纳克的情况就颇具代表性,市长科尔贝利表示,眼下情况非常紧急:“我们去年刚刚经历了8.24地震,现在除了深达两米的积雪外,早上又遭到强震袭击。道路已经完全无法通行,因为积雪太深我们自己没有能力处理,感谢北边波尔查诺消防局派来的人员和设施,现在开始清雪开路了,这样我们能把部分老人和受到惊吓的孩子送到山下。我们这里已经停电,可能是出了故障,依靠电力的供暖也没有了。”

目前,仍有几个小镇由于道路不通处于“孤立无援”的状态,震后重建工作专员埃拉尼表示,民防部门将使用一切手段尽快到达那里:“雪灾加上地震,对民众心理上也造成了冲击。我们现在面临的情况非常严峻,有些方面甚至是前所未遇的。现在必须确定工作的重点,我认为首要一点就是确保人员的生命安全,我们正在动员所有设施,既有公共部门的,也有私人的,想办法尽快到达目前仍处在孤立状态下的市镇,这是首先要做的”。

地震发生时,意大利总理真蒂洛尼正在德国与默克尔进行会谈。对于这一突发和紧急情况,他表示已经和国防部长进行磋商,派军队加入到救援工作中:“这样持续高强度的地震对于民众而言是非常大的危险,尤其是对于那些已经受到地震袭击的人们。对此政府会全力以赴,我一直在和民防部门实时沟通,并且和国防部长商定将增派军队前往灾区参与救援工作。我们会时刻关注事态的发展。”

根据气象部门的预计,降雪和寒潮将于周五结束,这对于地震救援工作无疑是个好消息。不过,很多意大利人关心的是从去年八月开始的地震到底什么时候会结束。意大利国家地球物理和火山研究所的地震专家瓦伦西塞表示不排除有更大地震发生的可能:“我个人认为当地震活动区到达拉奎拉,也就是2009年发生地震的区域时,所有能量会释放完毕,但目前还没有到达那一区域,所以未来还有可能发生强度不亚于今天的地震”。

去年8月24日地震受灾最严重的阿马特里切也同样受到了冲击,象征着顽强面对灾难的教堂钟楼终于在这次地震后倒塌了。阿马特里切市长皮洛奇身心俱疲,不过他仍对未来充满了希望:“我们打破了所有纪录,四次遭到地震,25年未有的低温,1954年来最大的降雪,不知道我们做错了什么,但我知道很多人都在为我们祈祷。相信今夜过去后,明天仍将是灿烂的一天”。

 

科普视频:避难时如何保温保暖

 
 
 

 

责编:刘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