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推动灾后恢复重建 保障受灾民众生产生活

2017-01-19 2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武汉1月19日电(记者马芙蓉 梁婷)19日,湖北两会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召开,湖北省民政厅、水利厅、住建厅、交通厅相关负责人向媒体通报该省灾后恢复重建及保障民众生产生活情况。

2.3万余户倒房恢复重建

湖北省民政厅厅长彭军表示,2016年是湖北历史上少有的重灾年份,尤其是6月18日入梅后的6轮大范围强降雨,历史罕见。

据统计,2016年各类自然灾害共造成湖北2297.6万人受灾,因灾死亡116人、失踪16人,紧急转移安置172.1万人,因灾倒塌房屋7.9万间,不同程度损坏房屋27.5万间,直接经济损失835.1亿元(人民币,下同)。

彭军称,湖北举全省之力抗灾救灾,开展灾后重建,在去年12月19日完成恢复重建任务,实现符合救助政策且有意愿建房的因灾倒房重建23724户,修缮损房49702户。

针对受灾民众冬春期间生活困难等问题,湖北民政部门及时发放资金和御寒物资,截至今年1月16日共下拨冬春资金73536万元,救助受灾困难民众365.92万人。

规划投资近千亿元重建水利

受特大洪灾影响,湖北去年水利工程损失115亿元。湖北省水利厅厅长王忠法介绍说,该厅按照“整治病险水库、加固河湖堤防、扩建排涝泵站、兴修城市管廊、预警山洪灾害、并垸退田还湖”的思路,抓好灾后水利薄弱环节整修工作。

针对洪灾中暴露的突出问题,湖北水利部门编制了《省水利厅实施水利灾后重建工作行动方案》,规划总投资近1000亿元进行水利灾后重建。

据悉,截至去年12月底,该省修复大中型水库107座,小型水库818座,重要堤防(护岸)211公里、一般堤防(护岸)2649公里、大中型水闸72座、小型水闸4311座、水文通信设施388处、排涝泵站4109处、塘坝和灌溉渠道等设施2万多处;19处长江崩岸治理项目加速推进,宜枝河段等3个项目开工建设;汉江、富水、举水等17条重要支流治理前期工作基本完成。

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湖北省住建厅厅长李昌海通报称,去年洪涝灾害导致该省城乡基础设施与住房估算损失90.77亿元。

针对部分地区洪灾中暴露的问题,该省制定了补短板的专项规划,启动一批优化排水系统的提升性项目。全省共修复市政道路63.4公里、城市桥梁35座、燃气场站29座、水厂47座、污水处理厂8座。

李昌海表示,下一步湖北住建系统将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防洪排涝能力,加快推进海绵城市和地下综合管廊建设。2017年湖北计划新开工建设地下综合管廊100公里、海绵城市80平方公里。

高速公路水毁路段修复完成

湖北去年公路水路累计灾毁损失75.4亿元,因灾造成交通中断2928处,桥梁损毁1893座;汉江等航道及维护设施冲毁严重,港口码头不同程度受损,80%以上的渡口被淹,共计2346处。

湖北省交通厅厅长何光中介绍上述情况。他说,截至去年12月31日,该厅已完成投资143亿元,占计划的45.8%。高速公路水毁路段已全部修复完成;普通公路路基及防护、涵洞、排水工程等基础性修复工作基本完成,正在加大力度实施灾毁路段路面建设、桥梁建设工程等;水运方面,完成航标修复431座、清淤65.8万立方米、整治建筑物修复401座,港口码头修复198个,修复渡口399个。

何光中透露,该省将在2017年上半年全面完成灾毁路段路面建设、桥梁建设工程。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