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三分钟两条命 消防凌晨救援纪实

2017-01-18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汪兰摸出床头的手机一看,刚5点多。她慌张地起来,看到窗外浓烟滚滚,但并不知道是哪里起的火。她摸索着来到二楼,外甥已经自己穿好衣服,吓得瑟瑟发抖,在屋中间站着。她夹着外甥的头,打算往楼下跑。打开二楼通往一楼的门后,浓烟成团地涌入屋中,汪兰怕呛着孩子,又将外甥推进了屋中。

“我也不知道是怎么从二楼下来的,可能就是连滚带爬,下去把北边的门开开后,他们说你快点上去弄孩子吧,我又上去了。”汪兰说。

上到二楼以后,汪兰趴在窗边大喊了几声救命,楼下不知是谁在大喊“快上三楼”。于是,她又夹着外甥往三楼跑。

摸着上了三楼之后,汪兰说了一声:“我怎么找不着三楼的门了。”之后的事,她就不记得了。

消防战士找到她们时,孩子被压在身下,两人昏倒在了三楼的沙发前。

现场居民正焦急地等着消防队员,5点01分,第一辆消防车准时出发,日照路上,消防车正在急速行驶着。齐鹏不断着询问着现场,他尚不知道,火灾现场还有两条生命等着他救援。

由于报警者并没有描述清楚屋中有没有人,齐鹏的心也一直揪着。从日照路到莒州路再到昌盛路,黎明时刻车不多,这条白天堵车最严重的线路此刻显得畅通许多。

刚拐过昌盛路齐鹏就看到浓烟滚滚,把车停在路边,他就跑进了现场。南北两个门,都有窗,根据判断二楼可能还没过火。

但让齐鹏揪心的是,现场谁也不知道里边有没有人,“有人说有,有人说人已经出来了,但我们再现场并没有见到从里边出来的人。”齐鹏说。唯一看到过人的刘叶已经被女儿拉到自己家中,浑身颤抖不知所从。

如果没人,可以放开手脚救火,如果有人,首先得保证人的安全,齐鹏眉头紧锁,到底有没有人?

消防队员已经开始用水枪压制一楼的大火,齐鹏果断安排分三组救援,南北门各有水枪压制,突击组上楼搜人。

根据规定,进入救援现场必须有一名指挥员和外加一名骨干两名队员。1986年出生的副中队长马志鹏当仁不让,他带着小他两岁的胡宗超爬到了二楼窗边。虽然年轻,但马志鹏已经当了8年兵,经历抢救现场无数。类似这种险情,由于害怕家人担心,他从来没和家里说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