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三分钟两条命 消防凌晨救援纪实

2017-01-18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齐鹏要求他们先打开窗户看一下烟雾情况。“我们必须保证现场有救援条件,保证队员安全情况下才能实施援救。”齐鹏说。

一打开窗户,一股热浪向马志鹏和胡宗超超扑来,“当时二楼的烟也非常浓,伸进手去根本看不到。”马志鹏说。

齐鹏让水枪加到最大,尽可能的压制火苗,过了一分钟左右,当二楼的烟有所减轻后,两个八零后消防战士背着氧气进入了现场。

此情此景对俩人来说再熟悉不过,作为日常训练项目,黑暗中百米推进,两个人已默契地演练过多次。“我们会经常晚上在车库或者大厅里,关闭所有灯光,进行火灾中模拟救援。”马志鹏说,去年在全省一千多人基层指挥员大比武中,他获得第11名。

虽然戴着强光灯,但浓烟中根本看不清任何东西。俩人在间隔不到一米的距离来回在地上摸索着,胡宗超到对面房间把窗户打开让烟雾快点散开。

但俩人在二楼摸了一圈没发现任何人,根据齐鹏要求,俩人继续到三楼进行搜救。记者在现场看到,下午三点,如果不开灯,楼梯也是伸手不见五指。俩人摸索着上了三楼。

胡宗超到南边房间打开窗户,马志鹏敲打着门希望能获得回声。没有任何声音,俩人继续蹲在地下进行搜寻。楼下的齐鹏不断用对讲机与他们进行交流,“我们必须保证队员的安全。”齐鹏说。

意外再次让齐鹏把心揪了起来,他接连在对讲机里喊了两声后,俩人却没有回音。“当时非常担心,会不会两个队员出什么意外了。”齐鹏说。齐鹏安排战士准备上去接应自己的战友。

就在齐鹏让另外两名消防战士上楼救人时,突然听到对讲机里传出了声音。“找到了,找到了。”里边传出低沉却有力量的声音。胡宗超首先在离窗边半米左右的距离摸到了明明的大姨汪兰,当他们准备背起汪兰时却发现了汪兰身下的明明。

孩子还能稍微发出一点声音,汪兰已经完全昏迷。胡宗超和马志鹏把氧气罩摘下来分别戴在俩人脸上,“当时感觉人应该还行。”马志鹏说。

胡宗超和马志鹏把俩人拖到窗户边让她们呼吸一下新鲜空气,楼下的消防战士已经架好了梯子,俩人把孩子交给从梯子上爬上来的战友。

如果等着队友再上来接汪兰,还要耽误时间。对于汪兰来说,每一秒钟可能都关乎生命安危。这时一楼的火也已经被扑灭,俩人做了简短交流后,马志鹏背起汪兰往楼下走,胡宗超在后边托着。瘫如面条的汪兰有一百二十多斤,对两个人的体力也是巨大的考验。

楼下救护车早已等待就绪,迅速开往医院。从进去救人到被救护车拉走,整个过程只有三四分钟时间,整个灭火工作也只有十多分钟,却考验了战士们的忠诚。

齐鹏等人的心还在揪着,虽然人已经救出来但生死未卜。大约过了二十分钟左右,从医院传来消息,两人都已经脱离生命危险。马志鹏和胡宗超使劲擦了擦眼,湿漉漉的,不知是泪水还是汗水。“当时就感觉心里顿时轻松了,我们也没白努力。”马志鹏说。

由于把面罩让给被困者,俩人出来时眼镜都已经睁不开。洗干净脸后,俩人继续投入到工作中去,留守现场防止再发生余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