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三分钟两条命 消防凌晨救援纪实

2017-01-18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明明的妈妈汪娟正坐车去临沂的路上,早晨四点左右她就坐车去临沂进货,临走前将仓库的南门从外边锁死,接到电话的时候俩人都已经被救出,并脱离生命危险。

汪涓介绍,失火的一楼是个仓库,里边堆放了一些小家电,对于起火原因,她怀疑是电动三轮车充电所致。

2014年4月30日,记者在山东日照莒县人民医院见到汪兰时,她前一天刚从重症监护室转入普通病房。身体恢复得不错,并无大碍。而外甥明明已经出院上学去了。

刘叶也从那场惊吓中恢复过来,看到消防队员就想过去说声感谢,这种感谢是真心的。“这次亲身体会到了,才感觉消防真的不容易,真的是老百姓的保护神。”刘叶说。

马志鹏和胡宗超像往常一样,上班训练,两个人都还单身,害怕家里老人担心,谁也没跟家里说。“如果老人知道了还不知道会怎么想,说不定都不想让我们干了。”胡宗超笑着说。可以感觉到这一群小伙子身上扛的责任。

莒县消防大队大队长辛本顺第一时间得到了救援成功的消息,悬着的心总算落了下来。

莒县作为一个人口和面积大县,预防和救火工作也非常严峻。消防报警占全市的五分之二左右,过万平米的大超市有11家,数量直逼日照。“2014年元宵节,全市总共21起报警,莒县就有16起。”辛本顺说。

莒县是一个化工大县,最为危险的化工项目往往是消防最害怕也是不能出事的。“每天脑子的弦都是绷着的。”辛本顺说。莒县还有农历初一、十五在路口烧纸等传统,也给他们预防火灾带来一定难度。

严峻的工作形势考验着辛本顺和他手下的这些兵。他们大多都在二十五六岁,还没结婚,除了在现场救援就是为救援准备着,每天面对的就是各种枯燥的训练,唯一的休闲就是他们自己的活动中心,在那里可以打个球。“严格来说他们都还是些孩子,有时候为了救援要连着干五六个小时。”辛本顺说。

辛本顺的思绪又回到了2014年3月份发生的一起脚手架垮塌事件,回忆起当时的救援场景,辛本顺还历历在目。2014年3月16日,接到报警,莒县一在建厂房发生脚手架坍塌,现场有4名施工人员被埋,而且时刻还有二次坍塌的危险。

正在吃饭的消防战士第一时间赶往现场,钢管横七竖八的躺着,大机械不敢用,只能徒手打开生命通道。随着搜救的进行,困难也越来越大,由于最后一个人所在地方空间狭小,一般人根本进不去。

瘦小的张庆俊成了唯一人选,他用手一点点扒开地下的水泥,因此他的手被水泥烧的疼了好几天。到下午4点,最后一个人被救出来,整个救援持续了4个小时,纯手工作业。“当时心里也挺激动的,我们这群兵真能顶上来。”辛本顺说。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惊魂三分钟抢出两条命,消防凌晨救援纪实。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