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验检疫部门提醒:春节出国需警惕多国疫情

2017-01-22 08:55 来源:应急网综合

应急网厦门1月22日消息(记者郭婕妤 通讯员黄鹭)春节假期将至,不少民众都有出国探亲、旅游、度假的打算。厦门检验检疫局提醒市民,近期多国爆发传染病疫情,民众如前往下述疫区国家,需做好个人卫生防护,确保出行安全。

目前,全球寨卡疫情仍需高度关注,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数据显示,自2015年迄今累计69个国家和地区出现本土病例,其中近年来的春节旅游热门地泰国、新加坡、韩国、越南等多个国家出现寨卡疫情扩散的趋势。寨卡病毒属于蚊媒传播疾病,主要由伊蚊叮咬感染,患者有发热、皮疹、结膜炎和关节疼痛等症状,孕妇感染后可导致新生儿小头畸形甚至胎儿死亡。检验检疫部门提醒,目前寨卡病毒无特效药,防止蚊虫叮咬是最佳预防方式,孕妇及备孕夫妻应尽量避免前往疫区。

此外,安哥拉近期爆发霍乱疫情,已造成多人感染死亡。目前,安哥拉卫生主管部门正采取措施控制疫情蔓延。霍乱是因摄入的食物或水受到霍乱弧菌污染而引起的一种急性腹泻性疾病,属检疫传染病。检验检疫部门提醒,赴安哥拉同胞在出境前应及时前往国际旅行保健中心做好霍乱疫苗接种。同时在安哥拉期间应密切关注当地疫情发展,注意饮食、饮水卫生,避免使用生冷食品,如发现腹泻、呕吐等疑似症状应及时就医。

再者,南美洲的巴西、秘鲁、哥伦比亚等多个国家黄热病死灰复燃,世界卫生组织报道目前全球每年黄热病发病人数20万人,其中3万人死亡,今年我国已连续在多个口岸检出输入性黄热病病例。黄热病是由黄病毒科的黄热病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埃及伊蚊是其主要传播媒介,该病的主要表现为发热、黄疸和出血等。检验检疫部门提醒,目前黄热病尚无特异的抗病毒治疗,主要通过防蚊、灭蚊及疫苗接种来预防。从疫区返回者一旦出现发热等症状,入境时要主动申报,及时就诊并主动向医生告知自己的旅行史,以便得到及时的诊断和治疗。

民众春节出境旅游可提前登陆国家质检总局网站查询各疫区国家名录及相关出境旅游注意事项,详情亦可致电厦门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相关推荐:

出国安全指南

 

责编:王丽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