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霾·京津冀在行动】协同联动打赢治霾攻坚战 让人民共享美好蓝天

2017-01-22 10:10 来源:未来网

1月21日,中央网信办联合国家环保部主办的“治霾·京津冀在行动“网络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河北石家庄举行。中央网信办副主任任贤良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河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向利主持启动仪式。

今天,雾霾已是全球公害之一。雾霾袭来之际,无论生活在何处,都会感同身受——眼前灰蒙蒙的一片,呼吸不畅、心情阴郁。环顾现实,雾霾已经成为日常话题,出门防霾也已成为常态习惯。作为雾霾困扰最严重的京津冀地区,PM2.5自然是绕不开的话题,“治霾”也因此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任务之一。

必须承认,从2013年国务院发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简称《国十条》)以来,京津冀在治理雾霾方面已付出了艰辛努力。往细里说,北京以PM2.5污染治理为重点,打响冬季农村散煤、高排放车、城乡结合部治理等三大战役;天津环保、供热、交通、财政多个部门联动,扎实推进控煤、控尘、控车、控工业污染、控新建项目等“五控”治理;河北大气办在去年11月时连发两道大气污染防治调度令,推进一系列“史上最严”治理措施,同月,公安厅、人民检察院、高院、环保厅等多个部门还在全省范围内联合开展了“2016利剑斩污”专项行动,三年来查处环境违法企业13909家,抓捕犯罪嫌疑人3030人,重新修订完善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也于近期发布。凡此种种,无不彰显出京津冀三地在治霾问题上背水一战的坚强决心和前所未有的刚性力度,可谓是用了洪荒之力。

开放的世界,没有封闭的国家;敞亮的天空,没有独立的区域。雾霾不分行政区域,如果有一地拖后腿则其他地区也很难完成目标。显然,区域性污染,就必须区域性治理。事实上,京津冀三地联手治霾的努力也早已在开始。往前看,2013年,由6省区市7部委协作联动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在北京启动;往近看,2016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又率先启动应急联动工作,通过推送预报预警建议,精准指导各地启动重污染天相应级别的应急响应措施。为实现京津冀区域统一预警分级标准,共同应对重污染天气,按照环保部要求,三地还分别修订并于近期印发了各自“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在预警分级标准上实现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统一。

团结就是力量,协作方能共赢。齐心协力的背后,也由此收到了显著的成效。来自三地环保部门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1月底,三地的“PM2.5平均浓度”和“空气质量达标天数”这两项数值均有好转,其中,京津冀的PM2.5平均浓度同比分别下降了9.5%、3.1%和11.3%,平均空气质量达标天数分别为185天、215天和197天,同比分别增加10天、8天和6天。鲜活客观的数据表明,京津冀三地空气质量的整体趋势确确实实是在朝着好转的方向发展。

兄弟同心,其利断金。就在日前召开的2017京津冀地方两会上,各地代表委员们也纷纷就如何治理大气污染、重现蓝天白云想办法、开“药方”。不少代表委员建议,应在扩大联防联动范围方面下功夫,解大气治理困局,打好“蓝天行动”战役。这不仅是人民群众的心声所盼,更是京津冀三地政府的责任所在。

为此,在面对雾霾短时间不能改善的大前提下,京津冀三地政府更当积极行动起来,牢固确立“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理念,并肩战斗、协同联动、一起治理,唯此,雾霾消退的步伐才会更快,我们也才可能打赢这场雾霾攻坚战。

(未来网评论员 罗建华)

责编:王丽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