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京港澳高速“3.19” 爆炸事故道路救援工作纪实

2017-01-19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周源是最早赶到现场的人员之一。当时,他正在7公里外的中队值班,突然一声巨响,强烈的震感让他心里一惊,随后,当值副队长刘科强立刻召集人手,驱车赶往事发路段。

“事故发生在我们中队辖区,我们是第一批过去的。离事故地点一公里左右的路边聚集了大量附近村民,应急车道也发生拥堵,不少惊慌的司机围住我们的车”,为防二次事故,刘科强和其他路政队员一边安抚人群情绪,一边疏散。

“沿路还有不少村民提醒我们,前面危险。”到达爆炸现场,刘科强就地组织人手疏散人群,疏通应急车道,一边迅速上报上级,调度救援车辆。此时,离事故发生不到30分钟。

同一时刻,放假刚回长沙的中队长秦建明,边穿鞋边对妻子说了声“路上出事了,我要回去。”就开车往现场赶。

“第一感觉,像是到了灾区。”秦建明回忆道,“地上炸出了半米深的坑,到处散落着汽车的碎零件,路中间遍地是车架、树木、泥巴。爆炸车辆已经完全扭曲,大货车烧成了小货车,两台大型半挂车完全变形,附近的小车也起火了。”

当时事故车辆前方还有一辆货车,“司机说开着开着车子就腾空了,落地以后开门就跑。”所幸货车满载的菠萝减少了冲击,司机并没有受伤,但满车菠萝都起火了,散落一地。

秦建明说:“高速公路的地基比普通公路的密度更高,更扎实。能把高速炸个大坑,爆炸威力确实惊人。”

经勘测,这次事故共造成波形护栏和道路中央隔离绿化带损毁110米,两侧边坡和绿化带不同程度受损,南往北方向车道造成面积大约20㎡最深处约50cm深的路面损坏,仅事故现场的道路直接经济损失约100万元。

事故发生之后,大荆路政中队迅速联系汩罗市消防队。岳阳管理处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成立应急指挥部,从岳阳、长沙两个管理处急调15台路面施工设备、120名施工队员和90名路政人员星夜赶赴现场,同时向岳阳市应急办、省高管局应急办汇报情况。

情况引起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长杜家毫作出批示:迅速启动应急机制,控制现场,防止事故扩散,迅速抢救伤员。副省长、公安厅长黄关春赶赴现场指挥,副省长张剑飞通过监控、电话多次连线现场调度。

时任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刘明欣立刻向路段了解事故详情,部署救援方案。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谢立新冒着大雨守在现场指挥事故处置。

岳阳管理处处长袁江雅从长沙直奔事发地,与管理处其他班子成员现场紧急磋商,就交通疏导、救援、现场清扫、路面修复、物资和设备准备、舆情引导和后勤保障等工作,明确分工,各司其责,有条不紊地大力推进。

因为现场火势较大,为保安全,事发路段南北双向交通进入封锁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