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京港澳高速“3.19” 爆炸事故道路救援工作纪实

2017-01-19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京港澳高速历来是南北交通大动脉,岳阳段更是湖南北部的重要出入口,交通中断波及面极广。经过商议,高速部门决定对远端、近端车辆实施多点分流,北上车辆最远从长沙北互通开始分流,现场滞留车辆从107国道分流。

由南往北路面受损严重,为尽快疏散现场车辆,养护工人打开南、北两端最近的中央活动护栏,让滞留的车能在高速上掉头离开。

路政、养护、施救队伍一边协调秩序、协助运送伤员,一边勘察受损车辆的具体位置和伤员情况,将爆炸、受损车辆和残骸尽快拖走,边救援,边待命。

“一开始,现场比较混乱,有些司机惊恐情绪比较激动,很多不明情况的居民在路边围观。”周源说,“当时现场的火还没扑灭,考虑到民众安全,我们分工,一批人去疏散围观人群,一批人疏导交通、安抚司机情绪。”

23时50分,现场火势基本得到控制。安检和公安交警部门确认现场安全后,北往南方向路面先行开始抢修,岳阳管理处调集的17台清障车辆和80名施救队员开始路面清障。

“中央隔离带的波形板、防眩冠木被冲走了”,大荆养护所所长彭彪说,“有两辆货车受到波及,运送的菠萝、韭菜散落在路中央。光是散落路面的垃圾就装了15车。”

事故路段滞留车辆排到10公里外,秦建明回忆,有些司机都已经睡着了,个别车辆虽然未受损害,但司机不愿意走国道。“我们只能一个一个拍窗喊人,一个个劝。毕竟不知道几点才能完全抢通,车辆还是尽早离开的好。”车辆堵几公里,他们就走几公里。

凌晨,待消防和医护队伍撤离现场,公安勘察工作结束后,高速队伍开始紧张的路面抢修。

次日早晨7时27分,北往南车道半幅清理基本完成,开始间歇式交替放行。南往北半幅路面清理还在持续中。

13点28分,20平方米的路面坑洞完成修复,10分钟后,南北双向开始间断放行。

15点55分,待现场勘测结束,施救队将事故车辆拖离现场。

16点50分,南往北方向两车道成功恢复通行。

至17时45分,事故路段南北双向恢复通车,周边收费站同时解除管制,京港澳高速岳阳段全面恢复通车。

袁江雅说:“现场组织、疏导、清理、调离、宣传、后勤支援、机电检查过程都比较顺利,抢修过程中也没有发生次生事故。”

整场救援,可以说是在和时间赛跑,为生命而战。记者抵达现场时,事故路段已经看不到坑洞,中央隔离带也已修复,波形板全部换了新的,中间重新栽上了防眩光植物,东侧受损严重的边坡蒙上了一层防护布,彭彪带队正在重新绿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