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京港澳高速“3.19” 爆炸事故道路救援工作纪实

2017-01-19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当时路政分流车辆,施救队在清理车辆碎片,防眩的树苗是见缝插针、最先种好的。”彭彪说,“不光路中间有车辆残骸和垃圾,边坡上也有很多碎片,这边车流量很大,怕过往车辆碰到再发生事故,养护工就爬到坡上一根一根拔出来。”

50岁的养护工方爱清,在拔坡上碎片的时候被一根钢条划伤,满脸是血,他拿灰拍了拍就继续干活,劝都劝不下来。填补路面坑洞的时候,正好下雨了,“那也没办法,冒雨也要修好。”

48岁的张征波,冒雨抢修之后连着七天都在输液。游正辉,53岁,因过度劳累第二天就虚脱了。

彭彪说,养护工人年纪都比较大,白天在路上捡了一天垃圾,晚上通宵冒雨救援,回去就累倒了。

秦建明也坦言,自己都没想到在路上一待就是20多小时,他们在抢修结束、交通恢复后又逗留了两小时,确保道路顺畅了才走。“不过在路上感觉不到累,只想着快点把路抢通,回来后往椅子上一座,才觉得全身力气都用光了。”

事故发生后,袁江雅在路上守了20多小时,直到交通恢复才离开。提起这次道路抢通,他为高速公路的救援队伍感到骄傲。

袁江雅说:“应急预案我们一直都有,在紧要关头,我们的队伍及时反应,救援、待命、准备、施救、尽快恢复交通,让预案真正发挥了作用。”

谈及事故现场处理,袁江雅认为,最重要的是要认清定位,每个人都清楚自己的分工,到达现场就能马上投入工作。

“通行条件也很重要,要确保路段安全、具备通车条件才能恢复交通,现场很多工作需要丰富的经验才能处理好。作为管理者,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把安全意识深入到每个人心里。现场各环节必须考虑周全,组织好,部署好,关键时刻才能顶住。”

“救援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也是社会的期盼,尽快恢复交通是份内的事,但这次事故造成的生命、财产损失难以挽回。危险品运输必须从源头掐断,才能彻底防止事故发生。”

2016年3月25日,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副局长王太在调研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FM90.5湖南采编播中心时特别提到,在京港澳高速“3.19”事故中,湖南的反应非常迅速,从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到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岳阳管理处都立即做出了反应。

事发后,路政人员和路段管理人员按照职责立刻展开救援行动,高速部门短时间内部署车辆分流,交通疏导效果非常突出。

事故处理中,高速部门主动发声,即时发布事故消息和交通疏导信息,为救援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

本次引发事故的货车为甘肃牌照,是从广东省开入京港澳高速,没有危化品运输资质,目前,所载货物和引发爆炸的原因仍在调查中。

回归事件本身,出行路上,遵章驾驶,安全行车,文明行车,或许就是减少交通事故,减少灾难的唯一办法。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京港澳高速“3.19” 爆炸事故道路救援工作纪实。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希望所有的人远离灾难,平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