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抢通“大动脉”之“11·26”应急救援(下)

2017-01-23 23:30-23:59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为确保明火焊接万无一失,指挥部决定实施“双保险”,先用高倍数泡沫对泄漏点周边的汽油进行覆盖隔离,在焊接过程中用液氮边焊接边冷却。为确保焊接人员安全,消防官兵用救援绳将焊接人员固定在吊车挂钩上,一旦发生紧急状况,可以迅速将焊接人员吊离现场。

2013年11月28日上午10点左右,秦如培、卢春房等领导同志坐镇消防现场指挥平台,调度指挥焊接封堵作业,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左兴凯与省消防总队总工程师江平率领4名焊接技术精湛专业人员冒着生命危险开展焊接封堵工作。

11月28日11时05分,贵阳输油管理处抢维修队焊工方大勇身着隔热服,在随时可能爆炸,心都要提到嗓子眼的紧张时刻开始了第一次明火焊接堵漏作业。随着时间一秒一秒的过去,大家都在期盼着。然而两分钟后,泄漏的汽油突然发生燃烧,火焰高高腾起,方大勇被迅速撤离。千钧一发之际,消防官兵按抢险预案,泡沫枪、泡沫发生器一起开动,迅速对燃起的火焰进行覆盖。第一次焊接尝试宣告失败。所幸没有造成爆炸和其他次生灾害。

现场指挥部决定,继续挖深管道周围的培土,让渗透的汽油远离管道。同时,选取6名作战经验丰富的攻坚组队员携带干粉灭火器,分上下阵地与焊接人员并肩作战,实行严密掩护。28日11时12分,第二次焊接开始了。6分钟后,焊枪产生的火花还来不及被液氮冷却,泄漏点周围又是一片火海,焊接人员和周边人员紧急撤离,消防队员紧紧握住高倍数泡沫发生器、泡沫水枪,向火焰全力喷射,火势被立即压制下去。第二次焊接尝试又告失败。

11月28日13时16分,因焊接作业发生大范围的猛烈燃烧,救援行动暂时停止。

在两次焊接失败后,秦如培立即率有关专家紧急深入作业点,了解情况,研究对策,调整部署。现场指挥部决定重新制定战略战术。经研究,要保证顺利焊接又不引燃汽油,必须对汽油和火焰实施隔离。指挥部决定用石棉和不渗透材料对管道底部进行铺垫,并在泄漏点两端和底部浇筑水泥隔断。用泡沫对隔离水泥墙两侧的渗透汽油进行覆盖的同时,核心区域担任掩护的消防员也由一组增加到四组。

11月28日17时38分,第三次焊接开始,决战正式打响。焊接产生的火花一次次被液氮冷却,管道安全,但仍有部分火花引起火苗,甚至直接引燃了沾在焊接人员避火服上的残油,现场掩护的消防战士立即将明火扑灭。随着外围处置任务的逐步收尾,所有人的注意力都凝聚在这个不断闪烁着火花,又不断被液氮冷却的焊点上。这个点,是整个抢险救援行动的关键,是成功或失败的焦点,是所有抢险救援人员几十个小时直面生死换来的成功起点。

时间在一秒一秒地流逝,焊接引燃的火焰一次又一次窜起,又被消防官兵一次又一次压制。类似这样的扑救反复了22次,平均每18分钟就有1次,官兵在作业过程中覆盖高倍数泡沫12次……平坝县消防大队中士班长张郭涛手持泡沫枪一次又一次迅速而镇定地扑灭了火焰。“在随时都有生命危险的时刻,其实心里也非常害怕,可为了群众的生命安全,一种深深的使命感驱使我和战友们忘掉了恐惧,保持冷静,以一秒的反应时间,在火焰腾起瞬间立即将其灭掉。”正是有了消防官兵坚强的掩护,才使高危的焊接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所有人的心,一次又一次揪紧,再一次又一次释然。焊接的光亮在夜里一次又一次地闪烁,就像一点又一点逐渐接近抢险成功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