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注意乘坐公共交通的违禁物品

2017-01-26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11点53分,欢迎回来,这里是正在直播的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进入今天的第一发布,来听听中央气象台对春节期间天气的研判,那么春节期间也就是从除夕一直到初六,我国大部地区没有强寒潮,低温冰冻这样的极端天气。那总体来说,气象条件对假日的活动影响是不大的,我国的中东部地区将会出现两次小量级的雨雪过程,而在假日的后期华北黄淮等地又将会出现大雾天气。详细情况,我们先来听央广记者(周弘愿)(音)的报道。

记者:据中央气象台预计,在春节期间,北方地区气温起伏明显,而南方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均值或偏高,在1月29日到30日受较强冷空气的影响,淮河以北有4到6级的偏北风,中东部大部分地区降温降达到4到8摄氏度,其中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的中南部,华北北部等地降温将达到10到14摄氏度。中东部大部分地区将有两次降水过程,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副司长(张祖强)。

张祖强:1月28日到29日就是大年初一到初二,还有是2月1日到2日,初五、初六这两个时段,中东部有两次小的雨雪天气工程。

记者:张祖强提醒,从1月28日开始,会导致部分路段积雪结冰,道路阻断或封闭的可能性较大。

张祖强:东北地区的话,主要是防止道路结冰,道路积雪对这个高速公路的影响,这面我们提出来就是要关注水满高速的黑龙江段,经哈高速的吉林段,和大高速的全线都会有小到中雪。所以这样的话,要提防道路结冰,道路积雪对高速公路的阻断或者是封闭。

记者:同时部分地区将出现低能见度,大雾天气也将影响部分路段的通行效率。

张祖强:那么低能见度的影响的话,主要是在除夕到初二,在除夕以及初一到初六,沪蓉高速的重庆段,低能见度容易造成公路的阻断。

主持人:我也帮大家总结了一下,从目前来看,从现在到春节,出行不利的天气主要是冷空气、雨雪、雾等,能见度低的天气。而大家回乡探亲无论是自驾还是乘坐公共的交通工具,天气对行车的影响可以说是无处不在,所以建议大家在出发之前,提前关注一下天气信息,做好出行计划。在路上打开咱们中国交通广播,听听路况,听听天气,那手中有数,回家的路上就不会慌了。

另外我们看到节前回乡高峰期也是从今天一直到明天,天气状况虽然总体不错,但是由于冷空气的活动比较频繁,气温的起伏还是比较大的,所以说自驾回家的朋友。或者说是坐火车也好,坐飞机也好,回家的朋友一定要备足衣物,在服务区休息的时候或者刚下车,刚落地下飞机的时候,一定要添好衣服,别一下就感冒了。那么在春节长假期间,随着雨雪天气影响范围不断的扩大,像道路湿滑、出行也需要注意交通方面的安全,而雨雪天自自驾出行特别要保持平均驾驶,降低车速。如果说遇到了雾霾天气,出行的时候要打开雾灯和净光灯。在转弯的时候仔细观察周围的情况实时的注意道路交通状况,也祝大家风雨无阻的顺利到家。

明年就是年三十了,我们的节目还将正常的为大家播出,修奇会在直播间陪伴大家直播度过这一个小时的事件,所以欢迎大家明天上午的11点钟继续打开收音机,锁定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收听我们的高速加油站。我们明天再见了。